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防止“走过场”

2016年11月26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学聪

  11月15日,北京市区、乡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日。从老人到青年学生,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乡间地头,近900万选民手持选民证,投出神圣一票。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这一届很多人大代表是经历“三上三下”酝酿,由选民们“面试”出来的。

  11月10日一早,石景山选举委员会八角分会第三选区的会议室里格外热闹,台上4名70后人大代表正式候选人正襟危坐,接受台下50多位选民代表的“面试”。

  简单的自我介绍后,台下的选民代表们争相拿起话筒,提出与自身利益攸关的现实问题。满头银发的赵晶第一个站起来:“我在八角北里住了28年,陈鹏担任社区党委书记这两年,社区变化大伙儿有目共睹。但是我还想问,如果你当选,怎么进一步提升社区整体品质?”

  陈鹏立马坐直身子,认真回答:“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从人、文、地、景、品这5个方面对社区品质进行提升,用3年到5年让小区品质有更大提升……”听完他的工作计划,赵晶竖起了大拇指:“小陈,真不错!”

  居民韩月爱最关注养老问题:“现在高龄老人越来越多,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规模有限,我想问李成,如果当选怎么解决养老问题?”李成一字一句地说:“市里出台了居家养老法规和相关政策,我们会争取在社区先行先试。我们将不懈努力,一年不行两年、一届不行两届,让八角北里的养老事业往前迈进。”

  “其实,他们都是我们知根知底的人。”一位参加见面会的居民告诉记者。近一个月,在选举委员会的组织下,社区已经采取“三上三下”的方式,组织选民提名推荐酝酿正式代表候选人。八角分会第三选区的4位候选人中,将最终选出3名代表。在你来我往的一个个提问和回答中,选民能更全面了解每一位候选人,从中选定着自己信任的最佳代表。

  “全市1167个选区组织了3112名正式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市选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选举区人大代表的选区,共划分123728个选民小组,推荐出9024名区人大代表候选人,是应选名额的2.06倍;选举乡镇人大代表的选区,共划分35446个选民小组,推荐出16060名乡镇人大代表候选人,是应选名额的1.61倍。各选区张榜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和基本情况,充分保障了选民的提名权、知情权和参与权。

  自今年7月26日北京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式启动。这次换届选举,北京首次采用选民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选举工作信息化,防止和减少了选民登记中的“重、错、漏”。通过深入摸排走访、逐一上门入户等方式,努力克服“人户分离”多等困难,全市共登记选民916.8万人,有882.6万选民参加了投票选举,参选率达到96.3%。

  通过细致工作和法定程序,北京选举产生的新一届4369名区人大代表和9941名乡镇人大代表的整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较好地保证了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以区人大代表为例,中共党员代表3025人,占69.2%;妇女代表1634人,占37.4%;少数民族代表340人,占7.8%;基层一线代表3190人,占73%。

  新一届区、乡镇人大代表将在未来5年任期内,通过参加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等各种形式依法履职。(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