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将遭"跨年"雾霾 持续时间长

2016年12月30日 07:18   来源:新华社   高敬 侯雪静 付昊苏 牛少杰 王子辰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29日下午,北京等地阳光灿烂,空气质量优良。但这恐怕是2016年的最后一个好天气了。一场“跨年”重霾已在路上,这也将成为新年的第一场重污染天气。

  “这次重污染过程持续时间长。”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中心值班预报员王威介绍说,从29日晚上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污染过程可能持续到2017年1月6日。

  其间,在2017年1月2日左右会有小股冷空气带来偏北风,北部污染形势有所好转,但影响有限,不可能把区域内污染物都吹散,因此从整个区域来看,污染过程比较长。

  他同时表示,从污染物的峰值浓度看,这一轮没有12月16日至21日那次污染严重,达到严重污染程度的城市数量也略少。

  北京29日下午发布消息,将从2016年12月30日零时至2017年1月1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河北也已发出紧急通知,12月29日22时,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等地启动红色预警,唐山、沧州等地启动橙色预警。

  天津市29日晚间发布消息,从当天20时起启动橙色预警。

  此外,山东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29日晚对济南、德州、聊城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自12月30日起,济南、德州、聊城将连续4天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

  河南郑州将于12月30日零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I级响应。为切实减少重污染天气给师生带来的危害,最大限度保障师生身体健康,郑州市教育局决定,12月30日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

  在这场抗霾拉锯战中,一些城市已经“沦陷”。12月29日17时,保定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300,严重污染;石家庄、新乡等地重度污染。

  今年冬天,京津冀区域深陷雾霾频发高发的“魔咒”。王威介绍,从10月份至今,重污染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次数多。今冬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冷空气较弱、来得缓慢,容易造成区域性重污染过程发生。

  他说:“与上一轮重污染过程类似,这次雾霾发生也是因为没有强的冷空气来,加上华北地区高排放、高人口密度的特点,垂直扩散条件比较差,造成区域性污染累积。”

  这次持续到明年的雾霾过程中,由于中间有冷空气影响,区域北部空气质量将会有所改善,但之后又将是不利气象条件。

  “初步判断,污染可能持续到2017年1月5日夜间,6日将有冷空气影响。具体情况还需进一步研判。”王威说。

  中国气象局预测,元旦假日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没有大范围雨雪天气。其间,华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早晨至上午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东部有小到中雪;2017年1月2日,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有小到中雨。(记者高敬、侯雪静、付昊苏、牛少杰、王子辰)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