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2016]了解中国经济亮点,看这10组数据

2016年12月29日 04: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孙丹

  

  年终盘点: 

  [中国@2016]十大反转新闻:让真相先飞一会儿 

  [中国@2016]盘点2016年中国经济十大重磅政策文件 

  [中国@2016]GDP又双叒叕是6.7%的重要意义 

  [中国@2016]“洪荒之力”调控稳住楼市 

  [中国@2016]8个民生“小目标”,你受惠多少?

  2016年,在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环境下,中国经济依旧“稳中有进”。前三个季度GDP增速均为6.7%,预计全年GDP增速将达6.7%左右;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创下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之最;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增长贡献率高达71%,消费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火车头”;今年钢铁4500万吨,煤炭2.5亿吨的去产能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就业方面,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就业人数达到1000万人以上的全年目标;全年减少贫困人口超过1000万,脱贫人口再创世界纪录……这一组组数据,全景展示2016年中国经济亮点。

  6.7%!中国经济“稳”字当头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连续三个季度稳在6.7%,预计全年GDP增速“叕”是6.7%!“6.7%”与年初预期目标一致。从增速看,我国仍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6.7%左右的GDP增速大大高于同期美国的约1.5%、日本的约0.6%、欧元区的1.5%左右。从增量看,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增量不可小觑,仍在稳步上升。中国经济稳字当头,稳中向好,稳中有进。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分析说,我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现在实现6.5%的增长率所带来的GDP增量,相当于2010年10%以上增长率所带来的GDP增量。从这个角度看,不能不说2016年中国在低迷的世界经济中创造了耀眼的经济增长亮点。

  58.5%!服务业创下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之最

  我国经济结构的持续优化,不仅体现在需求结构上,也体现在产业结构上。前三季度,服务业继续“领跑”三大产业。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2.8%,比第二产业高出13.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再提高1.6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5%,比第二产业高出2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3.4个百分点,创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之最。服务业已成为稳增长的有力支撑。我国经济正在经历从以工业为主导的时代向以服务业为主导的时代即后工业化时代的重大转变。与此同时,我国工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升级,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明显快于一般工业。2016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0%以上。我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出口额、出口增加值均已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表明我国正在向高技术制造第一大国快速升级。

  2.3%!物价温和上涨

  11月份,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物价保持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继续呈现出回暖态势。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重回年内高点。因天气和季节性因素,蔬菜价格、汽、柴油价格、水电燃料等价格合计影响CPI同比涨幅扩大0.15个百分点,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11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总水平PPI上涨3.3%,创下五年以来的新高,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工业品价格继续加速回暖,这也是自9月份以来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专家指出,这是去产能影响持续发酵的结果。11月份,PPI环比上涨1.5%,较10月的0.7%提高0.8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加工业和煤炭采选业对PPI环比上涨的贡献最高,分别带动PPI环比上涨0.42个百分点和0.27个百分点。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表示,虽然CPI、PPI同步上涨,但PPI的涨幅明显高于CPI,这说明物价上涨主要还是集中在上游行业,而中下游行业由于终端需求没有坚实的基础,提价能力不足,因此被迫承受及消化来自上游的成本压力。

  1000万!就业成绩单亮眼、大众创业蓬勃发展

  前三季度,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067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就业人数达到1000万人以上的全年目标。最新数据显示,1至11月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达到1249万人。这份2016年的“就业成绩单”堪称亮眼。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自2013年6月以来首次低于5%。2016年,我国大众创业蓬勃发展。前三季度,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4万户,目前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已超过8000万户。形象地讲,中国的创业人数已经超过德国人口总数,也超过了美国、欧盟和日本市场主体的总数。前三季度,我国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6万户。我国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企业家王国”,他们既是市场主体,也是创造就业的主体。

  6.3%!全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三季度同比实际增长6.3%,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2倍,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倍。我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实现了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目标。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指出,中国社会的总体收入差距2009年以来不断缩小,全国居民收入分配基尼系数从2008年的0.491下降到2015年的0.462。收入分配差距缩小,从社会阶层结构来说,意味着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扩大。

  71%!消费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火车头”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71%,同比提高13.3个百分点,比同期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高出约34个百分点,消费需求成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火车头”。11月,我国消费市场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当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创年内新高。1—11月,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5.7%,比前10个月提升0.4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5%,较前10个月扩大0.8个百分点。仅仅“双11”,全网交易额就高达1800亿元。“在投资和出口增长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消费充分发挥了对经济增长‘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落地,“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消费规模进一步扩大,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作用将不断增强。

  1.9%!进出口呈现逐季回稳向好态势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7.5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9%。其中,出口10.06万亿元,下降1.6%;进口7.47万亿元,下降2.3%。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同比虽仍然下降,但从季度情况看,呈现逐季回稳向好态势。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出口与进口值分别下降7.2%、6.3%和8.3%;二季度,进出口、进口值分别下降0.2%和1.3%,出口值增长0.6%;第三季度,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值分别增长1.1%、0.4%和2.1%。前三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超过4.52万亿元,约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1/4,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表现好于同期总体水平。海关总署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表明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步伐在不断加快。

  4500万吨/2.5亿吨!2016年去产能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化解过剩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位居“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之首。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钢铁4500万吨,煤炭2.5亿吨的去产能任务均已提前超额完成。部分省份甚至表示已经已将截至2020年的钢铁去产能任务一并完成。钢铁方面,宝钢、武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煤炭方面,全国6000多处30万吨/年及以下的小型煤矿中,已有2600多处列入去产能范围;中央企业煤炭业务板块进一步优化。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10月,73家会员企业累计实现盈利287亿元,而去年同期亏损385亿元,较大幅度地实现了扭亏为盈。前10个月,规模以上(也就是年产值在2000万元以上)煤炭企业实现利润573.7亿元,同比增长112.8%。煤炭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说明去产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0.8%!粮食产量下降仍是历史第二高产年

  2016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1623.9万吨,比2015年减少520.1万吨,减少0.8%,在连续十二年增后,首次出现下降,但仍是历史第二高产年。其中,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13028.2千公顷,比上年减少0.3%。全国粮食作物平均单产每公顷5452.1公斤,同比减少0.6%。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秉信分析,2016年粮食产量下降同时受到播种面积减少和单产下降的影响。2016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减少了472万亩,因播种面积减少而减产34亿斤,占粮食减产总量的33.2%;全国粮食产量因单产下降而减产70亿斤,占粮食减产总量的66.8%。粮食播种面积减少,主要是因为各地针对粮食品种的供需矛盾,主动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采取“玉米改大豆”、“粮改饲”和“粮改油”等措施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1000万!脱贫人口再创世界纪录

  2016年,我国出台《“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全国5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建档立卡,预计全年减少贫困人口将超过1000万,相当于国际社会提出的全世界每年减少5000万贫困人口减贫目标的1/5。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2016年中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预计可以超额完成任务。2016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是中国扶贫开发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工作力度之大都前所未有,在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丹)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