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2016]十大反转新闻:让真相先飞一会儿

2016年12月23日 08: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2016年即将过去,回顾这一年的热点新闻事件,“反转”剧情频频上演。从年初的“上海女逃离江西农村”事件,到近期的“罗尔事件”和“中关村二小霸凌事件”,反转总是如影随形。每一次反转都给社会带来了负能量,消费大家的感情。中国经济网记者梳理这一年来的热点新闻,盘点出2016年十大反转新闻事件,希望网民在信息来临时,能够建立自己的态度:让真相先飞一会儿。

  1、“上海女逃离江西农村”事件

网传的年夜饭照片

  事件:2016年2月6日晚,网名为“想说又说不出口”的网友在上海某网站发帖《有点想分手了…》,称自己是上海女孩,春节前去“男朋友”家乡江西过年,被第一顿饭“吓一跳”而逃离江西。这篇帖子挑起了城乡差异、地域歧视、婚嫁观念、贫富差距等热门话题,很快火爆网络。并随后被@华西都市报 @新浪江西 等诸多媒体微博转载,并随后登上腾讯、凤凰等各大国内新闻媒体,还上了北美最流行的网站文学城新闻。以@成都商报 发起的#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为核心话题展开的网络讨论,阅读量已有1.1亿人次,话题讨论量近10万条。随后,各大媒体纷纷跟进,如《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农村,说声爱你太沉重》,光明网发表评论《私域的爱情,公域的乡愁》。在网民依然对此事件衍生的城乡差异等问题进行热议时,有媒体和网友对网帖中的具体信息开始质疑。

  反转:2月20日,中国江西网记者从网络部门获悉,“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根据网络部门的信息梳理,发帖者“想说又说不出口”并非上海人,而是上海周边某省的一位有夫之妇徐某某,春节前夕与丈夫吵架,不愿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自留守家中,于是发帖宣泄情绪。而之后在网上自称“江西男友”回应的网友“风的世界伊不懂”,和徐某某素不相识。

  点评:这起原本的小事件,却在春节这个特殊时间被发布以及迅速扩散,其实是踩着一个恰当的时间点,激起了不同人的某种社会情绪,这里包括择偶观、婚姻观,也有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就好像有人评论里写到的,有人看到了教养,有人看到了辛酸,有人看到了无知,有人看到了歧视,有人看到了陋习,有人看到了乡愁,有人看到了鸿沟……这些情绪都借助于这起虚构事件表达和扩散,而关于这起事件是否是真实的,反倒被很多人忽略了。

  2、哈尔滨天价鱼事件

顾客就餐票据

  事件:2016年2月12日,江苏常州的网友“@jack光头”(自称陈岩)微博发帖称,2月9日其在导游带领下在哈尔滨松北区的“北岸野生渔村”餐厅就餐,鱼的单价分别为398元/斤和298元/斤,但结账时发现此前称重10.4斤的鳇鱼,变成了14.4斤,同时另外两种鱼也被乱写斤两,两桌饭共花了10302元。与店家理论反被逼付账挨打受伤。当地警方介入并没有解决问题,只称“解决不了先拘了”。

  反转:2月14日下午,涉事饭店称,店内明码实价,有客人的签字为证,但客人酒后赖账打人。哈尔滨松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调查组报告称,虽无法联系到顾客本人,但经调查确认该店明码标价不违规。舆情随之翻转,网友不再声讨“无良店家”,许多网友开始指责陈岩等人无理取闹。而在调查通报公布半小时后,新京报爆出:在江苏游客与渔村发声争执的同一时间、同一渔村,其实还有一名浙江游客的旅游团消费了15735元。16日,中新网、微信公众号重案组37号再次展开调查。店家承认顾客签字系造假,并发现涉事饭店工商注册已过期,且工商注册与实际经营并不完全一致。同时,有游客举报,围绕饭店存在一条由旅行社、出租车等的利益链。

  点评:对于不太了解的问题,如果官方不能“一锤定音,公众往往习惯从其他只言片语或是自己的一些经历中去寻找答案。网友围观吐槽”天价鱼“,根源在于大家对旅游时涉嫌”被卖“”宰客“等现象的深恶痛绝,甚至是对一些地方及相关部门市场监管能力的不信任。

  3、北京学区房每平米46万? 

央视调查视频截图

  事件:2016年3月2日微信公众号”每日人物“刊发了一条叫做《46万一平,谁买走了北京天价学区房》的文章。46万一平米的天价学区房,触痛了网民的敏感神经,再次刷新了对学区房的认知。随后多家媒体转载,事件在微博、微信等网际空间持续发酵,舆论一片哗然。

  反转:经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记者调查,信息来自于链家中介信息库里面的一个售房记录。但记者联系链接地产总部,在链家的后台信息库中并没有看到该笔交易。随后,记者又联系到北京市西城区房管局。房管局表示,通过房产交易权属系统对2016年1月1日至3月6日,该地区房产交易记录进行了查询,未发现2016年以来,文昌胡同存在产权交易过户的记录,媒体所报道的”高价学区房“交易案例与档案记载不相符。

  点评:学区房”天价“不断,也与部分二手房中介、媒体、自媒体的炒作密不可分。这些炒作助长了学区房价格的非理性增长,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诱导性,容易引发消费者对房价上涨产生非理性预期,必须引起 有关部门的重视,这里我们也提醒每位购房者不要被一些炒作”忽悠“,能够理性、辩证、长远地看待学区房的问题。

  4、中国游客泰国铲虾事件

游客疯狂铲虾视频截图

  事件:据泰国星暹传媒报道,一名泰国网友通过脸书账户分享了中国游客在泰国清迈一酒店自助餐厅疯狂铲虾的视频。视频中显示,部分游客不仅用盘子直接铲,而且一次带走2-3盘。视频发布21小时即突破31万观看次数,泰国网友纷纷留言吐槽:生下来到现在都没吃过虾吗?

  反转:视频热传后有网友指出,该视频中记录的是泰国王权免税店的一家餐厅,去的旅游团很多,餐厅明显超负荷了,菜品满足不了那么多游客的需求。另有记者采访旅行社领队,领队表示,除了虾外,好吃的东西不是很多,而且虾的补餐速度相对较快,所以大部分游客都以吃虾为主。23日,泰国王权免税店发声明证实该视频的拍摄地点为该公司的自助餐厅,而视频确是两年前的视频。声明指出当时正值泰国旅游高峰,有大量包机的中国游客就餐,部分旅行团离境航班时间将近才出现拥抢场面。

  点评:部分国人素质有待提高,这是不容置辩的事实,但不应该被过度丑化。更何况,一事当前应该先问真假,再断是非。在事情的细节还没有被详细披露出来之前,就有不少人”脑补“真相,掀起对国人的批评大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5、男子借20万照顾植物人女友

男子借20万照顾植物人女友感动网友

  事件:2014年,大连瓦房店小伙刘凤和不知感动了多少滨城百姓。”举债20万对植物人女友不离不弃“的故事,演绎的正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传奇。

  反转:2016年3月7日,半岛晨报报道,如今,女孩林莺莺奇迹般苏醒,不过剧情发生反转,女孩称自己变成植物人是男友家暴所致。2014年9月29日,因为林莺莺烤坏了店里的面包,刘凤和用擀面杖打她后脑导致重伤,事后护理中还威胁她不准说出真相。3月9日,辽宁警方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对刘凤和上网追逃。4月20日,刘凤和在宁夏被抓获,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点评:患难见真情?不知道有多少个像莺莺一样的女孩深陷家暴的漩涡。家庭暴力让人如此可怕。

  6、大妈”碰瓷“玩具车事件

大妈被玩具车撞后坐地不起。视频截图

  事件:2016年3月23日,一则”大妈被玩具车撞倒坐地不起,与孩子家长理论“的新闻在网络热传。视频内容是3月21日,在重庆巫山县中心市场,一小女孩的玩具车刮到了78岁的老人,老人坐地与孩子家长理论。有人录下现场视频传至网上,不少人认定是碰瓷。不少网友称其为”碰瓷新高度“。

  反转:经重庆当地媒体和中央电视台记者调查采访,女孩父母随后将老人送医检查,确诊桡骨骨折。期间,老人没有敲诈勒索,她还婉拒了女孩家人更多赔偿的提议,称可以自己照顾就好,并非网友所说的碰瓷。

  点评:不少网友将自己对社会道德法治素养的焦虑,转化为习惯性的批判,一旦负能量新闻传到手上,立刻热血沸腾。这种一拍即合的负能量传播效应,形成了某种情绪上相互需要的默契,致使此类反转剧、打脸新闻,生生不息。

  7、雷洋“嫖娼”案

涉事足疗店

  事件:2016年5月7日晚,人大在职硕士研究生雷洋在昌平警方控制下”离奇身亡“。北京警方、人大硕士、新爸爸、结婚纪念日、机场接人、身上有伤痕、手机中通话记录行程记录被删,当众媒体将这么多有话题的梗一一爆料出来后,当”警方是否依法办案“、”身体健康为何突然猝死“、”结婚纪念日嫖娼“,甚至”新爸爸嫖娼“、”硕士公务员嫖娼“、”嫖娼合法化“等话题被一一挖掘出来后,已经没有什么能阻止此事舆论的爆发了。

  反转:期间,涉事机关分别于5月9日、11日两次进行通报,为澄清事实起到积极作用,但也引发了更大的质疑声音。与此同时,各大媒体纷纷以不同角度探究警方执法过程,与网民共同形成了舆论倒逼格局。6月1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完成对”雷洋涉嫌嫖娼被民警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后死亡“线索的初查工作,认为符合立案侦查条件。6月30日, 检察机关公布,涉案警务人员在执法中存在不当行为,对邢某某、周某以涉嫌玩忽职守罪依法决定逮捕。

  点评:我们每一个人都从这个案子中吸取教训:学会看证据,学会保护他人隐私,学会讲法律,以及学会--给自己留点余地。

  8、山东潍坊纱布门事件

截图

  事件:10月30日,山东某电视台报道了一则新闻:潍坊一名女子剖宫产后寝食难安,后经检查,发现医生”遗忘“了一块纱布在腹内。医院解释,该产妇系疤痕子宫合并前置胎盘,采用纱布止血和缝针并非”事故“,而是常见的抢救措施。尽管纱布已经取出,但产妇仍拒绝出院。在网上,”纱布门“引发的争议持续升温。

  反转:这并不是什么”医疗事故“。完整版视频中,医院”承认有点问题“主要是回答,纱布残留是抢救时的措施,并非疏忽遗忘。从9月开始,家属就一直和医院要赔偿,医院要为产妇取出纱布也遭到家属阻止。通过病程记录单上的签名已证明:家属对纱布遗留是知情的,在节目上只是假装不知道。可是概念偷换之后,变为了医院承认自己有问题。

  点评:医学的进步离不开患者的宽容。重建医患信任,需要理性的社会心态和良好的舆论环境,更需要有力的法治保障。

  9、罗一笑事件

罗尔接受采访

  事件:2016年11月30日上午,一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文中称深圳本土作家罗尔5岁女儿罗一笑,被查出患有重病,医疗费每天高额。心急如焚的父亲没有选择公益捐款,而是选择”卖文“,如果多转发一次这篇文章,便会为笑笑的治疗筹款多增一元钱。

  反转:有网友称此事为营销炒作,罗一笑的治疗花费并不像文中所说的那般高额,而且罗尔在东莞与深圳均有房产,善款也早已筹齐。罗尔接受媒体采访,承认了三套房的事实。有关罗一笑具体的医疗费用数字,深圳市卫计委、儿童医院也作出了官方通报,截至目前医保报销比例超过80%。此后,事件又经历了”将所有赞赏资金成立基金会“到四方商谈后决定原路退回的反转。

  点评:不管罗尔做了什么,但孩子遭受重病折磨,并可能因费用而遇到医疗困难,这样的消息听着仍让人揪心,希望完善的大病机制早日健全起来,这样也才能不再出现罗一笑事件,不再让人们的爱心处于纠结之中。

  10、中关村二小霸凌事件

中关村二小校本部

  事件:2016年12月8日晚,朋友圈一则名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剑指北京中关村二小发生校园霸凌事件,引发社会热议。文中遭欺凌的孩子母亲称,儿子被同班男生隔门扔下的垃圾筐砸中头部,垃圾物品洒了他一脸一身,之后孩子哭起来。根据中度焦虑、重度抑郁的检查报告,医生诊断孩子为急性应激反应。

  反转:12月10日上午,中关村二小发表声明称,从事发到现在,学校一直在积极努力协调,客观、公正地处理几方家长间的相关诉求和矛盾纠纷。此外,学校表示,针对近期网络上出现的关于本校以及相关事件的不实言论,将保留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学生及学校声誉,并追究相关主体责任的权利。之后,有文章称发帖的”被欺凌“学生家长”夸大事实、借题发挥“,更有人贴出”通过找关系进的学校“”母亲是个编剧很会编故事“等内容。12月11日晚,海淀教委回应说,海淀区教育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确保不再发生校园伤害事件,确保每一名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点评:要想减少”校园伤害事件“,必须努力依法依规处理好已发生的”校园伤害事件“。虽然”中关村二小霸凌事件“在已披露的校园暴力事件中,至少在生理的伤害程度上,算不上最严重的,但是目前俨然已是社会关注度很高的公共事件。处理好这起事件,具有广泛的导向意义和范例作用。(中国经济网记者 何欣整理)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