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2016]GDP又双叒叕是6.7%的重要意义

2016年12月26日 07: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年终盘点:

  [中国@2016]十大反转新闻:让真相先飞一会儿

  [中国@2016]盘点2016年中国经济十大重磅政策文件

  6.7%,6.7%,6.7%,多机构和专家预测今年全年经济6.7%几无悬念。在艰难中前行的2016年即将收官,这一年,前三个季度GDP分别实现6.7%的增长,在四个季度迎来6.7%的增速也成为大概率事件。这一次,重要的数据可能要说4遍!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52997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7%,二季度增长6.7%,三季度增长6.7%。

  对于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评价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各地区、各部门积极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

  对于即将出炉的2016年经济增速,多机构以及经济学家预测,2016全年GDP增长6.7%左右,落在政府确定的目标区间之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今年的经济工作来说缓中趋稳,稳中向好,预计全年GDP增速保持在6.7%左右,符合预期。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仍处于“U”型底部,今年GDP增速可以达到6.7%。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发布报告预测,中国2016年全年GDP增长6.7%左右,CPI上涨2.0%左右。世界著名机构穆迪也发布数据,预测中国2016年实际GDP增长率将维持稳定在6.7%。

  经济运行保持了稳定态势,三季度实现6.7%的GDP增速背后,投资、进出口、就业以及新经济等一系列经济数据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

  作为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11月官方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 PMI 显示出经济持续复苏。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份PMI为51.7%,比10月上升0.5个百分点,继续延续上行走势,也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财新联合Markit发布报告指出, 11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9%,虽不及上月的51.2%,但也是两年来的次高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年初以来PPI同比降幅逐月收窄,到9月份实现由负转正,反映出供求关系的转变,经济运行出现明显的企稳迹象。

  价格指标显现出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发布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涨势温和,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PPI涨幅扩大,环比上涨1.5%,同比上涨3.3%。

  生产活动总体平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从今年3月份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已经持续9个月保持在6%以上的水平,稳定增长的态势比较明显。

  从投资来看,1-11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3854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1-10月份持平。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8.3%,增速比前三季度小幅提高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都在加快。特别是民间投资,1-11月份民间投资331067亿元,增长3.1%,比1-10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1.5%。民间投资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这表明市场需求面有所改善,也表明市场内生动力有所增强,为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企业利润回升。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2568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利润同比增长9.8%,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今年中国经济的表现表示肯定,认为有三大亮点:一是钢铁、煤炭等去产能实质性推动;二是投资结构变化与经济转型吻合;三是工业通缩结束,企业利润由负转正,金融风险有所缓解。

  就业方面,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预期目标,成为当前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就业好于预期,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67万人。9月份31个大城市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这是自2013年6月份以来首次低于5%。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8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2%。其中,出口12.47万亿元,下降1.8%;进口9.36万亿元,下降0.3%;贸易顺差3.11万亿元,缩小5.8%。分析认为,外贸总体趋势继续稳步回升。外需缓慢复苏的滞后效应开始体现,改善趋势短期内仍将延续。主要经济体贸易逐渐回暖,中国对大部分贸易伙伴出口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此外,实物量指标改善,是经济平稳向好发展的综合反映。工业用电量、发电量、货运量等实物量指标三季度出现好转,企稳态势明显。前三季度与上半年相比,全社会货运量增长3.7%,加快0.6个百分点,月度铁路货运量止跌回升。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7.0%,增速继续扩大。1-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8%,比上年同期加快4.1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用电增速显著加快。

  新经济新动能也表现“抢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成长加快,新模式新服务不断涌现,经济新动能增量崛起、存量激活、质量提升,经济发展中的“新元素”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光缆、智能手机等产量高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贡献比例持续加大,分享经济快速发展。

  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丁茂战分析称,今年以来经济运行态势表明,我国经济运行稳的因素在增加、旧的力量在减弱、好的迹象在增多,新旧动力权重此消彼长。全年GDP增速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明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可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已相当接近底部。今后一两年时间里,如果宏观政策比较得当、供给侧改革能有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触底”是大概率事件。(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