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用散煤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主要成因

2016年12月26日 16:22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12月25日讯(记者 王棋 高琳哲)记者从 12月25日召开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专家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河北省进入采暖期以来,民用采暖、民用源在近期重污染天气的贡献比较高,散煤燃烧面比较加重。民用散煤排放仍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范围重污染的主要成因。

  北京16号20时、河北省16号的0时同时发布了红色预警,各城市都按照应急预案的要求采取了包括单双号限行和企业减排在内的相应措施。按照全省预案,污染物应该减排40%以上。针对此次重污染过程的应急响应的初步分析,石家庄PM2.5的峰值削减了18%左右,几天连续的平均浓度大概下降了12%左右。

  与2015年12月的两次重污染过程相比,此次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VOC的污染排放减排比例更大。本次预警由于及时早预报,及早启动,使重污染的应急组织较过去更为有序、有利,充分发挥了削风降速的作用。2016年最近一次重污染过程中,石家庄重度以上的污染水平维持了8天,邯郸、邢台和唐山持续了7天,保定、廊坊、沧州持续了5天。而2013年1月2月,全省大范围重污染过程中,邢台、邯郸重度以上污染水平持续了29天,石家庄持续了27天,保定持续了17天,其中石家庄连续16天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邢台连续15天,邯郸连续9天,保定和廊坊连续5天。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