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加入WTO15周年:融入世界的步伐更加坚定

2016年12月11日 10: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已整整15年。在中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入世是一个关键转折。15年前的12月11日,中国和世界共同迈出的那重要一步,不仅让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也让中国融入世界的步伐更加坚定。

  互利共赢,带给中国和世界的最大“礼包”

  入世15年来,中国在不断受益于全球化发展的同时,也更加深入地融入世界经济,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互利共赢,是对这15年来中国与世界关系变化的准确描述。

  “加入WTO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中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客观需要”,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入世对于促进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和拉动经济增长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顾学明指出,对中国而言,通过加入WTO中国开始参与多边化贸易体制,在国际贸易、投资、服务和技术转让方面与其他国家建立起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进而有助于我国在更大范围内利用要素和市场,推进改革开放进入到新的阶段,极大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同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使我国可以享有自关贸总协定成立以来8个回合谈判的关税减让成果,更广泛地享受普惠制待遇,极大改善了我国贸易条件,同时也推动我国进一步改革对外经济贸易体制,并迈出了重要步伐。

  从整体情况看,2002年-2015年,中国实际GDP实现年均增速9.74%。2001年,中国GDP为1.3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比重仅为4.02%。到2015年,中国GDP达到10.87万亿美元,占全球比重达到14.78%,居全球第二位,较入世前提高10.76个百分点。从贸易数据来看,2002年-2015年,中国进出口实现年均增速15.31%。2001年,我国进出口总额0.51万亿美元,仅占全球进出口额的4.02%。经过15年后,2015年,我国进出口总额3.96万亿美元,约为入世前(2001年)进出口总额的8倍,占全球进出口额的11.89%,较入世前提高了7.87个百分点。

  “中国入世以来努力按照WTO规则,改革国内经济体制和法律体系,使得中国更快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对外经济贸易活动高速增长,在世界上的贸易和投资份额也大幅度增长,有效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教授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加入也为WTO其他成员提供了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拉动了世界经济的增长。“15年来,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是对世界经济贸易增长贡献最大的成员。”

  15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和拉动度不断提高。2002年-2015年期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由4.25%增长至14.78%。如果以中国入世前后两个时点来看,可以发现,入世前的2001年,中国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仅为0.53%,对全球实际GDP增长率的拉动度为0.03个百分点。但到了2015年,中国实际GDP对全球贡献率为24.8%,对全球实际GDP增长率的拉动度达到0.6个百分点。

  “从全球意义上说,中国入世为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顾学明指出,“中国以自身的发展带动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信守承诺,中国不断推动完善国际贸易规则

  15年来,中国入世所带来的改变,不仅仅体现在对世界经济的有力支持,也体现在对入世承诺的信守、对世贸规则的尊重以及推动国际贸易规则向更公正更合理的方向发展方面。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促进了不合理、不公正国际经济秩序的改变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演变。

  “中国和世界经济体系的融合,不仅体现在资本融合、资源融合、市场融合,更重要的是规则对接”,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厚媛研究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15年来,中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就是巨大的贡献,“多边规则在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市场、同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身上得到了实践和推广”。

  入世之后,中国成为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者、维护者和贡献者,主张以WTO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作为全球贸易规则的主渠道。15年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全面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在WTO多项谈判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中国致力于多哈发展回合取得进展,积极参与WTO框架内所有规则制定与市场开放谈判;严格执行世贸组织裁决,利用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向WTO提起13起诉讼;顺利通过6次WTO贸易政策审议;支持最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从2015年12月10日起,对33个建交且已完成换文手续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产品实施零关税;作为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主办国和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同各方一起发出积极信号,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保护主义。

  中国在入世之初,首先大幅度降低了关税水平,工业品、农产品的关税水平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中国一直在努力推进贸易便利化和投资便利化的实施。中国在服务贸易的市场准入方面,不断扩大服务贸易市场准入范围。在投资准入方面,中国已经推出准入权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市场准入模式。此外,在削减非关税措施上,也作了大胆的努力。同时,清理了大量的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许多行政审批内容,修改了一系列国际经贸法规。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标准、进出口检验检疫制度、外汇管理制度、国际资本流动的管理制度等方面都与世界贸易组织其他成员协同努力,作了大量的改进。

  “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不仅在努力适应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要求,也在努力与发展中成员和发达成员开展有效合作,推动着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完善”,桑百川告诉记者,比如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中国就是一个积极的贡献者。中国在促进公平贸易方面,在推动大家关注的共同议题谈判中,也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是世界贸易组织重要的建设者,也是坚守多边经贸体系的重要力量。”

  “中国以自身努力推动国际贸易规则向更合理公正的方向发展”,顾学明指出,一方面,中国全面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在WTO多项谈判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中国推动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和《信息技术协定》(ITA)拓围谈判的达成,并为早日实施作出贡献。目前,中国正积极参与WTO框架下的多个诸边谈判,包括作为发起方参与《环境产品协定》谈判,向WTO提交6份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出价清单,提出申请加入《服务贸易协定》谈判。另一方面,中国致力于高水平的自贸区建设。截至目前,共签署并实施了14个自贸协定,涉及22个国家和地区。中韩、中澳自贸区涵盖了知识产权、竞争、跨境电商和环境等新议题,中美、中欧新一代投资协定和RCEP谈判则更加注重投资自由化,采取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2016年11月份,中方与新西兰启动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谈判。

  扩大开放,坚持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变革调整仍在持续,包括世界贸易、投资、产业链在内的经济贸易格局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在未来采取什么样的策略来面对全球贸易格局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与变化,是值得认真思索的问题。

  现行多边贸易体制自1995年确立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60多个成员国贸易总量占全球贸易的90%以上,对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现有国际贸易规则基于传统贸易问题,主要用于规范跨国货物贸易流动,已远远落后于现实需要。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加剧,国际贸易环境恶化,阻碍了世界经济复苏。因此,中国正积极寻求推动多边贸易规则升级的途径,推动WTO诸边协定谈判,支持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完成。

  “未来,中国应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挥WTO框架下争端解决机制对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稳定性和可预期性的重要作用”,顾学明告诉记者:“WTO成员不会轻易放弃使全球经济受益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也会继续作出努力支持WTO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完成,真正实现所有成员共同制定的发展目标。”

  “对于当前的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应该不仅仅停留在倡导、道义上的指责层面,而应该在多边层面采取实际措施,整体框架应该有调整”,邢厚媛表示,只有约束机制完善了,对贸易保护主义有了实际的约束后,才可能维护全球贸易的公平开展。

  “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维护公平自由贸易的体系,是中国应该坚守的方向”。桑百川指出,在国际经贸规则发展过程中,各个世贸组织成员利益分配是不均衡的。一个成员内部不同阶层的收益程度也是不均衡的。在两个不均衡的条件下,也就引发了对于贸易自由化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策略,有些世贸组织成员捡起了贸易保护的手段,也形成了对多边体制的冲击,中国在未来应该按照一贯倡导的公平、开放、共享、互利共赢等基本理念,推动改善国际经贸规则,改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我们要发挥世贸组织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基础作用,以多边体制为基础,以区域合作为抓手,从多边和区域两个维度共同推进国际经济贸易的自由化和公平化。”(经济日报记者 冯其予)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