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辟谣:民政部门证实“宁夏有700万白血病基金”不实

2016年12月04日 15:23   来源:宁夏日报   

  12月3日开始,一则“国家拨款700万元专项基金救助白血病患儿,有需要向宁夏民政厅申请白血病救助基金”的消息迅速在朋友圈里蔓延,4日上午,记者向宁夏民政厅救助处工作人员求证得知,此条信息为假消息。

  12月3日开始,该条信息在不少人的朋友圈中刷屏,还公布了工作人员的手机。当天,多个网友拨打该手机申请或询问是否能申请救助白血病基金。

  “刚开始还一头雾水,后来看到了同事转发给我的朋友圈截图,才明白过来。” 目前,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向来电咨询的网友澄清了事实。

  谣言漏洞多

  这则谣言其实去年就出现过,且已经辟过谣,但还是有网友不加甄别,直接转发。

  据宁夏民政厅宣传处工作人员证实,首先,微信中所说的原宁夏民政厅救助处一工作人员现已经调至福利处,而朋友圈中所转的微信内容中涉及该工作人员时,依然标明的是救助处。

  其次,宁夏民政厅并没有这样一项救助基金,也没有消息中所说的国家拨款700万元。即便是有救助基金,也不会向某位工作人员去申请,会有正规的申请程序,并且会通过正规媒体渠道告知。

  散布谣言会有什么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而在去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增加了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意味着若有人在微信、微博、论坛等社交媒体上造谣传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被处以3年至7年有期徒刑。

  厉害的是:

  从10月1日起,你在微信朋友圈里说的每一句话,日后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不仅如此,微博、贴吧,还有短信里面说过的话,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