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破水瓶颈 打赢攻坚战:宁夏中南部110多万群众告别"吃水难"

2016年10月09日 12: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拓兆兵

  中国经济网宁夏固原10月9日讯(记者 拓兆兵)昨天上午,位于宁夏六盘山区的中庄水库红旗飘飘,锣鼓喧天。11时50分,随着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启动按钮,耗时4年、规划总投资39亿多元、惠及110多万人的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正式竣工通水,打破了长期制约该地区发展的水资源瓶颈,西海固群众由此告别吃水难历史,为改善民生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通水仪式。中国经济网记者 拓兆兵摄

  宁夏中南部地区俗称“西海固”地区,属于国家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干旱少雨,十年九旱,水资源匮乏是造成该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该地区缺水问题,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宁夏就提出了将泾河水北调的解决方案,但限于财力、技术等多种原因,这一方案一直未能实施。进入本世纪,特别是提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后,解决西海固地区缺水难题就尤为迫切。经过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不断努力争取,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11月,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开工建设。

  作为集水资源配置、城乡供水、扶贫开发为一体的重点水利工程,该工程通过新建调水工程将水量丰沛、水质较好的六盘山东麓泾河水引至固原市南郊中庄水库,由此向北输送到固原市原州区、彭阳县、海原县、西吉县的44个乡镇603个行政村3559个村民小组,解决这一区域113.53万城乡居民的吃水难题。该项工程是宁夏投资规模最大、受益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民生工程,主要由截引、输水、水库、泵站工程组成,输水线路总长74公里,借助1200公里管道、7座水厂、35座泵站及近5000座水工建筑物将水输送至4个县区,与已建和在建的城乡供水管网联通,实现供水入户。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核心工程中庄水库。中国经济网记者 拓兆兵摄

  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倾注了国家、地方和社会各界的心血和期望,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企业给与了大力援助。按照“边建设,边受益”的建设原则,从2013年开始,宁夏中南部部分部分地区就陆续实现通水,部分群众告别了吃水难历史。通水之后,政府和企业给农民赠送了太阳能热水器,很多农民在院子里种上了蔬菜,盖了洗澡间,洗上了热水澡,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高。在西海固地区,养殖业是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通水之后,打破了产业瓶颈,降低了养殖成本,扩大了发展空间,很多贫困户扩大养牛养羊规模,收入成倍增加。更多工商资本也纷纷投资扶贫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效果十分明显。“基础设施建设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宁夏中南部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全面通水,必将推动固原市脱贫产业驶入快车道!”固原市市长马汉成表示。

    图片说明:通水之后,降低了养殖成本,扩大了发展空间,宁夏中南部养牛规模迅速扩大。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