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创新“质数”水稻种植新模式

2016年10月11日 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拓兆兵

  中国经济网银川10月11日讯(记者 拓兆兵)通过优化种植环境、降解土壤、不施农药和化肥等11项措施,宁夏中卫市华荣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10多年培育尝试,成功种植出国内顶级的“质数大米”。日前,国内有关专家教授对“质数”水稻种植模式进行了观摩并予以肯定。

  中卫市地处宁夏平原的精华地带。得益于黄河水浇灌,水稻种植是宁夏平原传统优势作物。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宁夏平原现代农业的不断发展,精品农业兴起。为了种出国内优质水稻,增强宁夏大米的市场竞争力,从2004年开始,中卫市华荣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种植优质水稻为主导产业,创新了“质数”水稻种植新模式。“之所以叫质数大米,就是要用科学数据为大米的品质说话。” 中卫市华荣优质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麦意琳介绍说,通过大面积平整土地优化种植环境、降解土壤、不施农药和化肥等11项措施,使水稻生长的各个阶段可得到科学管控,实现系统平衡,从而达到优质、稳产、增效。2010年质数大米开启了规模化种植。2016年产品进入了成熟期。经权威检测机构检测质数大米富含18种氨基酸,其营养、食品质量综合指标优于普通大米。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林业大学教授曹福亮说,宁夏中卫“质数大米”检测农药残留项目71项“未检出”。宁荣华合作社通过多年的生产实践,积累了成功的种植经验,已具备在宁夏地区示范推广大面积种植的基础。据了解,该合作社计划在2025年使“质数”水稻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至10万亩。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