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光斗:啤酒销量波动与经济状况息息相关

2016年11月28日 11: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 近日,著名品牌营销战略专家李光斗在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上表示,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啤酒销量的波动必定伴随着相关经济现象的出现,当经济萧条的时候,低端啤酒的销量随之下滑;经济回升的时候,低端啤酒销量也随之回升。

  著名品牌营销战略专家李光斗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昊明摄

  李光斗分析称,作为一种大众消费,啤酒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蓝领人群,属于群体性消费。啤酒销量下滑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制造业不景气,蓝领少了。从中可以总结出一个啤酒指数,当经济萧条的时候,低端啤酒的销量随之下滑;经济回升的时候,低端啤酒销量也随之回升。比如当美国汽车产业衰落时,啤酒销量就大幅度下降;又如奥运会或重大足球赛事举办的时候,啤酒销量就会反弹。整个啤酒消费的塔基是中低端啤酒,大众消费人群对啤酒价格更敏感,而商务人群、中产阶级对啤酒价格不敏感,他们需要的是特殊风味的小众化品牌,这也给高端啤酒带来了市场空间。

  李光斗指出,啤酒的全球化消费时代已经到来,你不出去,别人就要进来,要积极应对这种变化。以前中国靠人多靠总量,但一旦消费出现问题,啤酒、方便面、牛奶、冰淇淋等快速消费品的销量都会放缓。因此,要更加关注中高端人群的需求和个性化品牌的塑造,以及80后90后的消费特点。未来,啤酒行业也会像电视机、汽车行业一样,逐步走向全球化消费的时代。

  “国际化包含两个层面的问题,改革开放解决了第一个问题,即如何把中国产品卖到全世界,现在面临如何把中国品牌卖到全世界。” 李光斗说,中国品牌目前正处在上升期,所以我们的智能手机在国外卖得很好,这说明中国品牌有了文化优势,开始慢慢渗透。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要有自己的国家品牌战略,要有全局性的眼光。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