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啤酒保持古法酿造以不变应万变 消费习惯变化催生新产品

2016年11月28日 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王志远

  这是德国慕尼黑啤酒节热闹场面。 王志远摄

  2015年,德国啤酒产量达95.62亿升,销售额达78亿欧元,其中15.85亿升啤酒出口国外,占总产量的16.6%。而出口到中国的德国啤酒近几年增长迅速,去年达2.1亿升,是2005年的近8倍。2015年,德国啤酒消费量达86亿升,进口啤酒仅占国内消费总量的6.8%。啤酒已经成为德国的文化符号之一。而德国啤酒之所以因高品质而备受欢迎,还要从500年前的一部法律说起。

  早在1516年,巴伐利亚就出台了啤酒纯净法,明文规定酿造啤酒只能使用大麦、啤酒花和水,这是世界上目前仍在通行的最古老食品法规。虽然后来的纯净法几经修改,但严格限制酿酒原料的基本精神延续了下来。现在多达6000种的德国啤酒,都是由水、麦芽、啤酒花和酵母四种基本原料通过不同的搭配比例和酿造工艺制造出来的。

  水乃“啤酒之躯”。啤酒的90%以上成分是水,因此水质对啤酒质量十分关键;麦芽乃“啤酒之魂”,啤酒的口味、成色以及酒精度都是拜麦芽所赐;啤酒花乃“啤酒之根”。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哈勒陶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花种植地。这种被啤酒商们称为“绿色黄金”的植物赋予啤酒以独特的香气、丰富的泡沫以及微苦的口感。

  德国啤酒在酿造工艺上拥有数百年的历史,经过168小时以上发酵,产出的啤酒麦芽香味浓郁,口感细腻,泡沫丰富,持久度超过5分钟以上。目前德国已有两所顶尖大学开设了酿造技术课程,国际领先的酿造技术不仅吸引着众多国际啤酒大师来学艺,也为高品质的德国啤酒提供了技术保证。

  无醇啤酒是目前德国增长最为快速的新啤酒种类。根据德国啤酒商联盟协会(DBB)的统计,2015年德国无醇啤酒的销量增长4%,达524万百升,占啤酒总产量的5.6%。

  在啤酒中添加其他饮料和果汁的做法早已不新鲜,这种酒精饮料也一直在德国啤酒消费市场上占有一定地位。DBB的数据显示,啤酒混合饮料去年的市场份额为4.2%,且保持稳定增长。柏林啤酒厂推出的柏林白啤酒原始口感略酸,酒精度只有三度,搭配接骨木花和覆盆子等做成的糖浆,口味极佳,一经推出便成为柏林及周边地区的畅销品。

  目前,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啤酒商通过采用新啤酒花或新技术来酿造精酿啤酒。贝克斯(Beck's)等大啤酒商也面向市场推出了自己的精酿啤酒。“2005年至2015年10年时间里,德国新建了近100家啤酒厂,其中大部分都是精酿啤酒厂,极大丰富了德国的啤酒种类”,DBB新闻发言人胡恩霍尔茨(Marc-Oliver Huhnholz)说。

  精酿啤酒的种类确实五花八门,但其销量就目前来看并没有大幅增长。据DBB估计,精酿啤酒最多只有德国啤酒总产量的0.2%到0.5%。“未来几年,精酿啤酒会在市场中找到自己的空间,但其总量不会迅速膨胀。”胡恩霍尔茨说。(经济日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