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刚:啤酒行业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

2016年11月28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8日讯 近日,啤酒行业专家方刚在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上表示,啤酒行业目前还不具备进行大幅度调整的条件,不会出现断崖式下滑。

  啤酒行业专家方刚做客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网和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联合主办的“经济圆桌”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陈昊明摄

  方刚分析称,从数据上看,2014年啤酒产量下滑了0.9%,2015年下降比例为4.6%,在此之前我国啤酒行业保持了连续24年的增长。1949年,我国啤酒销量只有7000吨,而如今我国啤酒销量已经达到了4700万吨,经过长期连续的增长之后出现微调是很正常的。2016年8月啤酒产销量出现了4.1%的增长,结束了连续20多个月的下滑,9月份再次出现增长,预示着调整期正在接近尾声。此外,虽然啤酒产销量下降了,但销售额反而增长了。具体到产品结构方面,高端产品实现增长,而占据塔基的低端产品则在下降,这表明国内啤酒行业正在从量变走向质变。

  方刚认为,未来整个啤酒产品的结构,应该是从金字塔向橄榄形过渡,低档萎缩、腰部增加、高端部分继续拉长。目前,就主流啤酒来说,国内企业拥有庞大的渠道和消费体系,“防守”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在碎片化消费、潮流啤酒消费需求对接,以及个性化产品研发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高端、超高端将是啤酒行业的机会和红利,也是国内啤酒企业一定要及时跟进的。这不是一种“功夫”就可以应对的,企业不仅要有地面作战能力,还要用现代思维来对接消费者需求,提升高端产品研发能力。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