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政策与行动”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11月27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 2016年11月26日下午,"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政策与行动"国际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与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以“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共同发展与建设”为主题,旨在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与务实合作提供沟通平台。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参事室、科技部、国家开发银行、清华大学等有关部门和机构代表,以及印尼、马来西亚、意大利、澳大利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驻华使节共100余人参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文炼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原副书记韩景阳代表主办方致辞。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文炼。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曹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是国际合作中心承续三十一年前巴山轮会议的精神,融入以“一带一路”为标志的当代国际合作新旋律,打造探讨中国与国际合作的高端交流平台。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智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决策引导作用和综合影响力,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不断加强支持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研究;二是要不断研究丰富“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形成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三是要着力打造“一带一路”行动型智库;四是要增进各领域交流和互信。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韩景阳。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韩景阳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主办方之一对来自国内外的参会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她表示,清华大学着眼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推进全球化战略,在服务“一带一路”上取得了一定进展。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与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中心合力打造行动型智库的起航,相信通过搭建讨论和交流的平台,一定能够发挥各自优势,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在论坛的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长张景安,国务院参事、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勇、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等分别就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合作、金融支持以及“一带一路”政策建议等做了主题发言,印尼内政部和交通部官员就印尼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作用及重要性做了主题演讲。
  11月26日,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在京举行。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常艳 摄
  论坛的专题研讨环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处长郭建民研究员、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参赞饶塞佩、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Dan Caprar、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大集团副总裁曾劲松、韩国庆熙大学中国外交政策教授朱宰佑、清华大学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列列、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赵可金、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甬军等先后围绕“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大机遇、合作路径、项目推进、成功案例等主题进行发言。
  通过此次会议,中外嘉宾、学者对于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深入交流与务实合作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讨论,向与会代表传递了重要合作机遇和合作经验,达到了论坛预期目标。作为“中国经济与国际合作年会暨新巴山轮会议-2016”的重要分论之一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