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国家海洋局提出三点倡议促进合作共赢

2016年11月04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阮煜琳

  中新社厦门11月4日电 (记者 阮煜琳)2016年厦门国际海洋周4日在厦门开幕,围绕“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新愿景、新格局”这一主题展开相关活动。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提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周边国家的广泛参与下,推动系列海洋合作,为中国与各有关国家海洋事业发展铺就道路。

  王宏提出,海洋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空间。海洋是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联系纽带。合理开发利用海洋、发展海洋经济,努力构建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海洋合作新格局,是世界海洋国家的共同关切。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寄托着中国同沿线国家建设和谐海洋、实现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在中国政府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海洋相关技术和产业是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王宏说,在中国-东盟合作基金支持下,中国持续推进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盟国家的多个合作项目。帮助“海丝”沿线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开展能力建设,培养海洋人才。国际社会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合作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

  为此,王宏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倡导互利共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增进与“海丝”沿线国家的互相了解,根据各自海洋事业发展情况,制定互惠互利的合作计划,共创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打造多元合作平台,推进相应的海洋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二是强调人海和谐。在强调发展的同时,注重顺应海洋自然条件、量力而行,把发展真正建立在人类可满足、环境可容纳、资源可承载的基础之上,找到经济发展、环境保护、资源利用之间最佳平衡点。

  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提高海洋科技对海洋产业的贡献率。以科技进步为核心,优化海洋科技资源配置,提高海洋科研效率。要进一步加强海洋科技,以及海洋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厦门国际海洋周自2006年开始举办,已成为海洋国际对话的重要平台。今年厦门国际海洋周的主题是“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新愿景新格局”。(完)

(责任编辑:石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