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6年12月15日 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镌刻着中国和东南亚人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不朽记忆,承载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这是双方共同的精神财富,而今正焕发出强大的时代活力。

  进入12月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6日,中国—印尼企业家峰会暨中国(浙江)—印尼产业对接洽谈会在雅加达首次举办,浙江省贸促会与印尼工商会馆中国委员会签署了友好合作协议,为进一步拓展投资与贸易、加强产业对接与合作打下扎实基础。浙江省贸促会会长吴桂英表示,印尼已成为浙江在东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重要的投资来源国和浙江企业对外投资目的地。贸易方面,双方将继续加强在纺织服装、机械电子、现代农业以及资源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工业制造等领域合作;投资方面,两地企业家将积极探索创建合资企业、相互持股等形式,在农业生产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12日,马来西亚华人公会成立首个“一带一路”中心,旨在帮助该国工商界了解“一带一路”建设、把握合作发展契机。据介绍,该中心是一所综合经贸研究、信息分享、企业咨询与商业对接服务的一站式中心,将成为推动中马经贸投资、商业对接和推广“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渠道。

  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认为,2016年中印尼经贸关系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中国在继续保持印尼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的同时,由第十大投资来源国跃升为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实现了从贸易到投资、从工程承包到建营一体化的重大转变,开启了提质、增效、升级的飞跃进程。因此,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也要上一个新台阶,尤其是经营、管理,以及软实力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增强,“一是深化质量意识、品牌意识,要立足长远,以质取胜,把经手的每个项目都打造成样板工程,在印尼树立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服务的金字招牌;二是要积极有效公关,在国外经营更需要勇于发声、善于发声,实事求是地介绍中国企业为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争取印尼各界的理解和支持,遇到问题则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所有中国企业负责、对中国形象负责的态度,在第一时间启动危机公关,主动讲出事实和真相,防止不实信息蔓延;三是要遵纪守法并增强维权意识,要熟悉当地法律、了解当地习俗,要知法守法、合规经营,不能‘不拘小节’,更不能打擦边球,同时也要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谢锋说。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顺应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以及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需要,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重大战略构想。现如今,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已成为中国和东盟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利合作的新机遇、新动力、新亮点。人们相信,只要秉承丝路精神,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创新,确保各项合作扎实落地,就一定能够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成为自由畅通的发展之路,互利共赢的共享之路,互学互鉴的合作之路,和谐共处的和平之路,民心相通的友谊之路。(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