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高速逃费将进黑名单 补交数千元才能再上高速

2016年11月22日 13:40   来源:云南网   

  张先生因不慎驶出昆玉高速鸣泉收费站,逃通行费6元,当他第二天前往收费站旁的运营管理中心上交IC卡时,发现自己的车牌号已被列入“黑名单”,而一旦被列入 “黑名单”,下次再进入云南联网的高速公路,将无法出站,必须接受处罚后才能恢复正常。

  逃费进黑名单

  下次再上高速将引发报警

  张先生上周五从呈贡收费站进入昆玉高速往昆明方向行驶。到了鸣泉收费站,他看到收费船岛前方的杆子并没有放下来,前方有车没交通行费就开走了。张先生缓驶过收费道时,也没看到收费亭内有收费员,也就像前方几辆车一样没交通行费就开走了。

  回到单位,他越想越不对劲,在呈贡收费站领到的IC卡还在自己车上,没交通行费但已经被道口摄像头拍照,昆玉高速运营管理公司应该知道自己的车牌号,不知这会有什么后果。

  下午快下班,张先生赶往昆玉高速鸣泉收费站旁的办公楼询问,这才得知他的车牌号已被列入“黑名单”,如果不来补交通行费并上交IC卡,下一次张先生这辆车进入全省联网的任何一条高速公路,出站时都将报警。

  后果多严重

  可按高速全程收费还得交罚款

  据昆玉高速运营部丁主任介绍:“张先生这种情况还能查到他进出站时的影像,可以确定他的通行费是多少,因为他来处理得早,也就按照呈贡到鸣泉之间的6元钱收取。否则,时间长了,公司保留的进出口车辆影像已经自动删除,无法查找其在云南联网高速公路上行驶的里程,将按照全省联网高速公路最长里程来计算。比如,从瑞丽到川滇交界处水富、从云桂交界处罗村口到川滇交界处方山,这2段高速公路的单程费用都在600-700元。而且,还可处以通行费5倍以下的罚款。算一算,为一次逃费最后补交的费用大约在几千元,是非常不划算的。”

  依照《云南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逃交、拒交、少交车辆通行费的,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可以责令其停车,补交车辆通行费,并处通行费5倍以下的罚款。

  为何会抬杆

  复式收费站总是抬杆

  为什么会出现收费道栏杆抬起、收费亭又没收费员的情况呢?据解释,这是因为鸣泉收费站每条收费道都是复式收费,即一条车道安置3个收费亭,为了便于车辆快速通过,栏杆总是抬起来的;因有时候并非3个收费亭都有人员在收费,所以,会给驾驶员造成一种错觉:栏杆抬着、又没人收费,自然可以不缴费就开走。请驾驶员们注意,遇到这种情况,稍等片刻,请一定要将通行费交了才能开车驶离。

  丁主任还提醒:如果确实发生没法缴费的情况,可直接驶入收费站旁边的办公楼,到后台查询是何原因,当即将通行费缴纳。如果有急事需离开,也应该尽快赶回没交通行费的站点来处理。因为,云南联网高速公路有10多家业主单位,到下一次进入高速公路被拦截,进行处理时就要罚款了。

  都市时报 黄朝红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