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29条铁律打击电信诈骗 建“黑名单”共享库

2016年11月09日 07:08   来源:北京晨报   焦立坤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昨日工信部网站发布《关于进一步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的实施意见》,从八方面采取29条铁律重拳打击电信诈骗。其中,《意见》重申在2016年底前电话用户实名率必须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补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

  对于公众关注的手机实名制,《意见》提出要从严从快全面落实电话用户实名制。要求电信运营商加快推进未实名老用户补登记,在2016年底前实名率达到100%;虚商们要对170、171号段全部用户进行回访和身份信息确认,对未登记或登记信息错误的用户进行补登记,2016年底前实名率达到100%;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补登记的,一律予以停机。同时严格限制一证多卡。

  另外引人关注的是,《意见》提出要建立通信行业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 “黑名单”共享机制。工信部将委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建立通信行业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黑名单”全国共享库。对在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工作中被相关部门认定违规的企业和个人,纳入黑名单,在全行业实现信息共享。各运营商对黑名单用户在申请成为业务代理以及申请使用语音专线、“400”、“商务总机”等重点电信业务时一律拒绝受理。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