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黄浦区发布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系列政策

2016年11月22日 07: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 凯 沈则瑾

  日前,上海市黄浦区发布《进一步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1+3+X”系列政策》,将紧扣“营商环境优化”,探索强化城区功能,优化政府服务,提升产业能级,优化产业链条。

  “地方政府的主要任务就是营造环境。”黄浦区委书记汤志平说。黄浦区发展高端服务业的总体目标是“综合环境最优”,表现为:产业链完整和高端化,让企业与上下游对接更直接;产业结构立体完整,企业可以更便捷地获取法律、审计、人力、咨询等各行业层次丰富、优质专业的服务;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商业商务设施不断完善;最大限度破除壁垒,实现“法无禁止皆可为”和政府服务不断优化。

  黄浦区是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2015年,第三产业完成区级税收164.59亿元,占全区总量比重达到95.6%。黄浦区很早就意识到,随着服务业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强,产业能级不断提升,无论是内部结构优化,新业态引领提升作用,还是世界级跨国公司总部集聚度等层面,传统的服务业发展瓶颈日益凸显。

  近年来,黄浦区从提出建设最具世界影响力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主动承接自贸区辐射、努力建设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到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开始尝试走出一条新路。

  “集聚高端要素,推动高端发展”,黄浦区对高端服务业的诠释是“附加值、开放程度、信息化水平高和集聚辐射、资源配置、创新发展能力强及资本、知识、人才密集”。

  黄浦区区长杲云说,“我们要发展的是服务业价值链中处于高端环节的部分。”该区将强化集聚辐射、示范引领和创新带动能力,争创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高端要素集聚、开放水平领先、产业特色鲜明、创新创意活跃、综合环境最优的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杲云认为,产业的发展,归根结底是市场行为,而政府的首要任务,就是营造一个最好的环境,包括法制环境、营商环境、生活环境等,这才是可持续的、遵循经济规律的。据介绍,该区的“1+3+X”系列政策中,“1”即“1个意见”,包括发展哪些领域,布局在哪里,引导、鼓励什么方面。“3”即“3个办法”,首先是政策,通过产业政策不断引导适合黄浦区发展和符合国家、上海未来发展趋势的企业和业态加快发展、集聚发展。第二是人才,让优质资源为高端服务业的人才服好务,这是吸引和留住人才的重要措施。第三是环境,通过提升综合服务软环境让企业在黄浦区生根发芽,经营顺利、便捷、舒心。“X个政策体系”非常具体,目标是让总部经济主力军取得长足发展,让众创空间激活创新力量,做好创意与市场对接,保护知识产权创新活力。

  黄浦区将进一步凸显高端服务业核心地位,预计到2020年,黄浦区高端服务业占区域经济的比重将达到80%左右;税收超亿元楼宇数量达到70幢以上。该区还将进一步提高高端服务业国际化水平,建成上海国际贸易中心核心功能区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标志性区域。(经济日报记者 吴 凯 沈则瑾)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