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我国首次打通天地远程医疗会诊系统信号链路

2016年10月20日 06:5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姜天骄 佘惠敏、朱霄雄

  经济日报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 姜天骄 佘惠敏、通讯员朱霄雄)10月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经过多次变轨,于19日1时11分转入自主控制状态,以自主导引控制方式向天宫二号逐步靠近。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就对接准备状态进行最终确认后,神舟十一号开始向天宫二号缓缓靠拢。3时24分,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环接触,在按程序顺利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后,对接机构锁紧,两个飞行器建立刚性连接,形成组合体。19日6时32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先后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

  19日下午,景海鹏、陈冬通过天地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成功实现了航天员和航天员支持室、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地面支持医院四方联动,打通了天地协同远程医疗会诊所需的数据传输链路,验证了我国首个天地远程医疗会诊系统,预示着我国航天员中长期在轨飞行医学保障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