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铜仁为项目落地建起“保姆式”帮扶机制

2016年11月17日 07: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吴秉泽 王新伟

  初冬的武陵山,寒山苍翠,碧水潺潺。

  11月13日,《经济日报》记者走进位于贵州省碧江经济开发区内的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有限公司。

  沿着绿色走廊穿行在生产车间,生产场景尽收眼底——一瓶瓶罐装好的饮用水像一条长蛇,沿着传送带输送到终端,工人忙而不乱,生产有条不紊。

  取自铜仁市大山深处的山泉水,经过17道工序的精细加工后,从这里分送到全国各地。

  农夫山泉(贵州)武陵山饮料有限公司管理者代表介绍,农夫山泉选择落户铜仁,是企业经过长期调研考察作出的决定。他告诉记者:“公司早在2007年就开始到铜仁取水样,并对部分泉眼进行了长时间监测,最终的结论是,铜仁的水很好,农夫山泉在中国的八大取水点中,这里的口感最好。”

  农夫山泉的取水点位于六龙山七股水,周边是10万亩竹海,加上无污染,使得这里的泉水“离子分布较为平衡,饮用口感好,味道有点甜”。

  此外,当地党委政府为项目落地、投产所提供的“保姆式”服务,也让投资人甜在心里。

  “项目2013年7月动工建设,2014年4月1日正式投产,用时不到9个月。”农夫山泉公司管理者代表2012年12月来到铜仁工作,在他的记忆里,铜仁厂区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现任贵州省碧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的康华,是当时服务农夫山泉项目的工作人员。据农夫山泉公司管理者代表介绍,项目实施期间,当地按照“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抓到底”的模式,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康华几乎每天都要到工地上检查指导,遇到困难随时可以打电话。“为了尽快办理各类审批事项,区里的领导也多次上贵阳,跑机关协调。”

  据了解,农夫山泉还在江口县规划建设了一个年产能60万吨的生产基地,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好山好水好服务,引得百企争相来。

  “水质好,能保证产品口味;服务好,我们做起来安心。”贵州好彩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董红海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产自铜仁的产品在企业内部的质量盲测中,品质处于前列位置。

  目前,贵州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的一期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可年产乳酸饮料6万吨、烘焙产品2.8万吨、糖果产品0.7万吨。同时,二期工程也在建设之中。

  “我们将在铜仁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董红海对在铜仁的发展信心满满。(经济日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责任编辑:梁靖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