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怡亚通:“供应链服务没有边界”

2016年11月16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右上图 怡亚通位于深圳龙岗的供应链整合物流园。

  左下图 2016年10月10日,荷兰鹿特丹港客户调研怡亚通,双方寻找深入合作契机。

  右下图 2016年11月1日,怡亚通与深圳市非公立医疗机构行业协会、中国银行等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资料图片)

  在今年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首次上榜,荣登中国企业500强第330名。

  作为中国第一家上市供应链企业,它没有物流车队,却提供了专业的物流服务;不是贸易公司,却深度参与了整个贸易全过程;不是银行,却能为上下游提供丰富的金融服务——

  什么才是真正的供应链?“服务无边界”就是怡亚通给出的答案。

  提供服务的“大超市”

  “1997年,我在深圳注册怡亚通商贸有限公司的时候,在工商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里还没有供应链企业这个类别。”怡亚通公司董事长兼CEO周国辉说,从企业成立之初,怡亚通就专注于当时被普遍认为是企业非核心业务的外包服务,不过很多客户并不理解,“大而全、小而全、肥水不流外人田,这是那个时候大多数企业的想法”。

  “业务员最初去跑业务,说起我们是供应链企业,不少客户都以为我们是搬箱子的。”怡亚通公司副总裁张骁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我们可以把供应链看成一棵枝叶茂盛的大树:生产企业是树根,代理商是主干,分销商是树枝和树梢,满树的绿叶是最终用户。在根系和枝丫之间,有一个个结点,蕴含着一次次流通。对生产企业来说,如果采购流通中的每个环节都自己动手操办,不仅劳心费力,而且会降低生产效率、增加运营风险。而对供应链认知成熟的企业,比如耐克、阿迪达斯等,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专注产品研发,把物流、分销等业务分包给供应链公司。

  怡亚通正是参照这些企业的运营模式,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全球供应链业务。经过近20年的发展,怡亚通的业务领域已覆盖IT、通讯、机械设备、医疗、冷链、家电、快消、化工、服装等行业,正在为全球100余家世界500强及2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专业供应链服务。包括思科、雀巢、宝洁、飞利浦、博世等世界500强企业均是他们的重要合作伙伴。

  周国辉说,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买全球、卖全球”已经成为更多企业的共识。作为一站式供应链管理服务商的领军企业,怡亚通充分发挥全球运作网络、专业团队力量、先进信息系统、强大资金支持等优势,以智力和资源整合为基础推出集成化服务,打造了一个全球化供应链服务“大超市”。

  “在这里,无论是传统意义上的供应链服务,还是物流外包、商务外包、结算外包、信息系统及数据外包等,我们都会提供优质的一站式服务。怡亚通的供应链能够帮助客户以更小的成本完成从原材料采购到产成品销售的全过程,这意味着,我们的供应链不仅是连接供应商和用户的物料链、信息链、资金链,它更是一条增值链,让这条链上的相关企业成为利益共同体和分享者。”周国辉说。

  整合升级的大体系

  进入新世纪,随着供应链服务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一时间,大大小小的供应链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仅深圳一地就聚集了全国近八成的供应链公司,这些企业无一例外地复制了怡亚通的模式,行业利润也随之大幅降低。周国辉敏锐地发现了这一问题,随即开始整合供应链上的所有服务,并对物流、金融等核心业务先后进行了升级。

  在物流方面,2009年,怡亚通启动“380项目试点”。短短六七年间,这项试点不断深入,目前已经在全国30个省区市的270个城市建立了分销网络,预计到2018年将实现380个城市全覆盖。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仅分销网络给公司带来的销售收入就达250亿元,占比接近当年总收入的四成;预计今年此业务板块将为公司贡献超过400亿元的销售收入。

  在金融方面,怡亚通利用深入全国的服务网络,建立了包含目标客户准入、合作定位到面签、事中核查再到异常征兆管理、大数据信息收集等环节的特色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比重达到94.15%,但95%以上的小微企业未直接与金融机构发生借贷关系。“这是因为金融机构无法通过成熟的体系在短时间内对企业进行风险评估,而一家一家地调查意味着高昂的成本,对金融机构来说也不现实。虽然说,互联网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和金融机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但解决不了信用评估和信用成本问题。”怡亚通公司副董事长陈伟民说,而以供应链为基础的金融服务体系则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通过这个体系,银行可以准确知晓,某一时间段内哪类小企业融资需求较高,短期融资额度可以适当提升;也能够了解哪些小企业在经营中出现了库存积压,再次提供融资服务需要谨慎。小微企业能够凭借这一体系了解银行最近推出了哪些新产品,如果多家企业都有同类需求,银行甚至可以专门设计一款新的融资产品。所有的这些都来自于供应链企业的销售终端,数据真实可信,需求一目了然。

  “星链”全国的大平台

  从2010年起,怡亚通依托在全国的分公司网点,开始布局O2O供应链商业生态圈。周国辉说:“平台是自己的,生态是大家的,未来的供应链一定会步入终端为王的时代。怡亚通要构建的生态圈,将以物流为基础、供应链为载体、互联网为手段,再加上金融、营销和增值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11月下旬,怡亚通将发布全新平台“星链”,进一步整合供应链上的中小零售商,打造集O2O商店、消费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未来商店。周国辉表示,通过“星链+服务”的模式,每一个小的零售商店都可以成为网上大超市,在三四线城市甚至村镇的零售网点都可以买到与沃尔玛、家乐福等大超市同样品牌、同样品质的商品。

  在怡亚通总部的物流仓库,记者看到,奶粉、化妆品等快消商品铺满了一个个货架,工作人员只需用手持设备对货物进行扫描,商品就会由传送带送到指定货柜,经过打包装运迅速送到客户或消费者手中。据怡亚通公司物流现场人员介绍,公司在全国拥有智能化物流网点超过400个,仓库总面积200万平方米,配送服务从核心城市直达县乡镇。

  通过这一自主研发的仓库管理系统和配送管理系统,怡亚通的仓储、配送等环节运行效率及安全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智慧物流平台建设也初具规模。以配送管理系统为例,这一系统包含派车管理、回单管理、费用管理、司机排班、运行监控等。该系统可对在途运输中运单状态、车辆运行等实时监控并预估送达时间,还能通过路线和装载量的智能分析实时规划最优配送线路和装载,降低空车率和配送成本。凭借这一突破,2015年2月,怡亚通入选商务部“全国商贸物流标准化专项行动重点推进企业”。

  与此同时,怡亚通积极响应国家物流标准化的号召,与国际知名物流设备企业合作,租赁标准化托盘,实现以托盘为单元的整托装卸和整托运输。货物到达目的地后,托盘还可在异地进行回收。按照老办法,一辆17米的货车进行散货运输装卸,需要4个装卸工卸货4小时,实施托盘运输后,整托装卸时间只要1个小时,装卸效率提高了75%,货品破损率几乎为零。

  说起供应链企业的发展前景,周国辉认为,“供应链服务没有边界,其本质是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凭借着在采购平台、物流平台、分销平台建立起来的优势,怡亚通正在运用整合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帮助供应链上的企业不断壮大实力。在这个过程中,怡亚通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华丽蝶变,一个现代的O2O供应链生态圈正在形成。(经济日报记者 于泳)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