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家信心随市场需求同步回暖

2016年11月12日 05: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由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编制的《2016·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跟踪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显示,随着市场需求回暖,企业景气温和改善,企业家信心有所恢复。不过,在产能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下,实体经济仍面临不小的考验。

  据介绍,此次调查是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课题组进行的第24次年度跟踪调查。调查从今年8月至10月组织实施,以企业法人代表为主的企业家群体为调查对象,参考我国经济结构,按行业进行分层随机抽样,回收了1960份有效问卷。

  调查显示,在库存趋于见底及去产能政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下跌趋势有所缓和。认为目前企业产品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的企业家占比比上年低了5.9个百分点,而价格“上升”的占比比上年高了2.2个百分点。

  这“一低一高”的转换中,企业的盈利也在好转。认为目前企业盈利“正常”或“好于正常”的企业家占43.6%,不仅比上一年上升3.4个百分点,而且创下2012年以来的最高比例。

  随着盈利的改善,企业家的预期也在改善。关于目前企业的综合经营状况,认为“良好”的企业家占27%,认为“一般”的占52.4%,认为“不佳”的占20.6%;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6.4个百分点,这一数据为近3年来的最高值。

  企业家对企业现状满意程度也处于近4年来的较高水平。对企业现状“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企业家占33.5%,其中“非常满意”占1.6%,“比较满意”占31.9%;“一般”的占35.7%,“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的占30.8%。

  在企业经营和企业家满意程度温和改善的同时,行业分化特征更为突出。2016年,经营状况相对较好的行业有农林牧渔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制造业中的医药、汽车、电子设备等,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多20个百分点以上。而采矿业以及制造业中的非金属制品等行业经营状况相对较差,认为“良好”的比认为“不佳”的少20个百分点以上。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的企稳向好,企业家信心有所恢复。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很好”或“较好”的占20.3%,高于2015年2.7个百分点;认为“一般”的占43%,高出2015年4.9个百分点;认为当前经济形势“很差”或“较差”的企业家占36.7%,比2015年下降了7个百分点。

  尽管当前形势稍好,但产能过剩和成本上升,已经成为当前压在实体经济身上的最为突出的重负。

  从国际通行的反映产能利用情况的指标设备利用率看,当前我国企业总体平均设备利用率仅为68%,大大低于国际通行的80%左右的正常水平,仍处于产能严重过剩状态。认为本行业产能过剩“非常严重”的企业家占13.1%,“比较严重”的占58.1%。

  成本快速上升的问题仍在延续。调查发现,关于“当前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最主要困难”,企业家选择比重最高的前两位都是关系成本的问题:“人工成本上升”(68.4%)和“社保、税费负担过重”(50.2%)。部分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带来的资产泡沫比较明显,对这一新问题,企业家担忧可能对未来经济和企业发展带来较大的风险。(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