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日报评论员: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

2016年11月12日 0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缅怀他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激励着海内外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矢志不渝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在中国处于内忧外患、贫困落后境地之时,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明确提出“建设是革命的唯一目的”,并在《建国方略》等著作中擘画了建设现代工业、交通和农业的蓝图。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为完成孙中山先生未竟事业,付出巨大牺牲,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抚今追昔,从辛亥的枪声,到五四的怒吼,从上海石库门和南湖游船上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孙中山先生从坎坷人生经历和长期斗争实践中得出一个道理,就是改造中国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夙愿和期盼,凝聚着亿万人民的奋斗和牺牲,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实践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中国人民胜利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远充满蓬勃生机活力,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持之以恒地前进。

  团结是凝聚人心、成就伟业的重要保证。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和继承他的宝贵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为他梦寐以求的振兴中华而继续奋斗。中国梦是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我们相信,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紧密团结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凝心聚力、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共同书写时代华章,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