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双11”彰显“中国式创新”魅力

2016年11月12日 05:2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秦海波报道:“双11”背后的技术和模式革新,正被西方视为观察“中国式创新”的窗口。当中国网民忙着往购物车里塞商品的时候,西方媒体讨论着如何借“双11”向东看、向中国学习。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报道指出,数字平台是中国消费者了解各大品牌以及购物体验的重要途径,而“全渠道消费者”正通过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网站及其他应用软件和媒介渠道来购物。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则称,“在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技术助力下,中国的移动购物产业已领先美国”。

  “有迹象表明一个富有想象力的中国正在出现。”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近日发表题为《走出圣人的影子》一文称,中国市场既有大量富有的精英,也有庞大的底层民众,是全球趋势的晴雨表。幅员辽阔的巨大多样性,迫使中国公司灵活应对,这使得“一个具有创造力的中国正在形成”。

  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称,全球正要跨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门槛,而中国为此投身于技术革新,将数字化作为推动产业升级的主要动力。

  正如西方媒体所言,“双11”已从单纯的网上购物节,成长为引领商业模式的创新者。一切以消费者为导向,个性化、智能化、定制化的时代开始到来,传统商业仿佛发现了新大陆,通过数据的力量,从零售端发起的这场变革已经影响到制造端。基于大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运用,每个消费者都会体验到自己专属的“双11”,享受独特的商品、独特的主会场、独特的资讯、独特的内容推荐和场景识别。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