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秋台风为何如此活跃

2016年10月29日 05: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杜 芳

  10月中下旬的西北太平洋,台风异常活跃。10月18日,台风“莎莉嘉”前脚刚强势登陆海南,后脚台风“海马”即紧随而至,逼近华南。一周内两个台风接连造访,还都是庞大彪悍的“狠角色”,将华南原本平静的一周变得携风带雨、紧张忙碌。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近10年来,西北太平洋10月出现双台风19次,但并未出现2个台风都登陆我国的情况,像此次“莎莉嘉”“海马”都登陆我国的情况很少见。

  实际上,今年的秋台风确实有些偏多偏强。中央气象台数据显示,入秋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活跃,生成台风11个,比常年偏多2.5个;强度偏强,有8个最大风速超过12级。

  是什么带来如此不一样的秋台风?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孙林海表示,秋台风的活跃与拉尼娜持续发展、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温偏高密切相关。

  “自8月进入拉尼娜状态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冷海温持续发展。目前,赤道太平洋日界线以东次表层大部为异常冷水控制,而赤道太平洋日界线以西大部海区海表温度较常年同期偏高。赤道西太平洋上空对流活跃,有利于台风生成,导致近期热带西太平洋和南海地区台风活跃。并且,南海地区海温偏高,有利于台风移动过程中加强导致强度偏强。”孙林海说。

  如此不一样的秋台风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回看以往的拉尼娜影响年,秋季台风表现得相对活跃。历史上由厄尔尼诺转为拉尼娜的年份为1973年、1983年、1988年、1995年、1998年、2007年和2010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温易偏高,秋季台风个数占全年比例高。专家介绍,除1973年和2010年外,其余5年秋季台风生成个数均占全年总数的一半以上。

  孙林海预计,未来拉尼娜将继续发展,并可能于今年12月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同时,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温继续偏高,受其共同影响,预计11月,西太平洋和南海地区将有3至4个台风生成,可能有1个影响我国,生成和登陆个数均较常年同期偏多。

  台风仍将持续活跃状态,各地应该如何应对?孙林海表示,秋季台风移动路径偏南,强度相对较强,易与北方南下冷空气相结合,形成台风倒槽,给台风北部地区带来极强的风雨影响,灾害损失更为严重。因此,建议华南沿海地区高度关注防台工作,做好防御准备,强化气象、水利、国土等多部门沟通和应急联动,做好城市防涝防风,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经济日报记者 杜 芳)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