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秋天已至台风仍流连中国 专家称受异常气候影响

2016年10月19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台风“莎莉嘉”袭击海南。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陈溯)入秋以来,登陆中国的台风非但没有减少,反而呈偏多偏强态势。气象专家表示,受拉尼娜影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温显著偏高,使得上述海域秋季台风活跃,预计11月仍将有3至4个台风形成,可能有1个影响中国。

  台风“莫兰蒂”“鲇鱼”“莎莉嘉”“海马”均在9月以后登陆中国。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肖风劲表示,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对流不活跃,没有台风生成,而常年同期生成4个。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于8月转为拉尼娜状态,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持续下降,同时,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温偏高,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对流逐渐活跃,台风形成偏多偏强。

  拉尼娜现象,专门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拉尼娜现象一般会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出现。

  统计显示,9月1日至10月19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有11个台风生成,占今年以来台风生成个数的50%(常年9至10月生成台风8.5个,占全年的33%),较常年同期偏多2.5个。11个台风中有8个最大风速超过12级,占生成台风的73%;其中9月15日在福建厦门登陆的“莫兰蒂”为今年以来登陆中国大陆的最强台风。

  国家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孙林海介绍,未来热带海洋状况将使秋季后期的台风仍然比较活跃。预计,拉尼娜将继续发展,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温继续维持偏高状态。

  孙林海指出,与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季台风移动路径偏南,强度相对较强,易与北方南下冷空气相结合,形成台风倒槽,给台风北部地区带来极强的风雨影响,灾害损失更为严重。华南沿海地区需高度关注防台工作,做好防御准备。(完)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