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公安联手头条寻人 6个月助力100个家庭团聚

2018年06月28日 15:4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6月14日晚,家住广东广州市海珠区的13岁男孩离家出走。男孩一直有厌学情绪,和家人起争执冲动之下离家出走。数日后,男孩的父亲林先生发现儿子曾在一家麦当劳过夜,并于19日早晨六点半离开麦当劳。

  6月20日,广州公安局将男孩走失的信息发给今日头条公益寻人项目。头条寻人收到信息后很快发出了寻人启事,并推送给广州市的部分今日头条用户,希望有看见男孩的好心人能提供线索。

  寻人启事发出的第二天,有好心人看见今日头条的信息,又恰好碰见了走失的男孩在麦当劳,他立刻报警,由警察带回了男孩。林先生顺利接回儿子后了解到,这位好心人恰巧是他同公司的同事。

  这是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与广东公安110合作以来,成功寻找到的第100名走失者。在这100个成功寻人案例中,成功寻回的未成年人就有46人。而未成年人的走失原因中,离家出走占到了七成。

  成功寻回100人 合作寻人成功率达11.2%

  一个亲人突然从生活中消失,不是死去,也不是远行,只是突然不见了。对于亲人走失的这些家庭而言,每天都是极度的煎熬。

  为了帮助这些家庭寻找走失的亲人,2016年2月份,今日头条成立了“头条寻人”公益项目,致力于帮助各类走失人群。在公益寻人路上,参与的队伍不断扩大,项目成立两年以来,头条寻人和公安、民政、志愿者等系统进行合作,帮助越来越多走失人员回家。

  近年来,此类人员的迷途走失已成为各地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比较常见的求助警情。为了帮助更多走失者回家,且稳妥推进这项工作,去年11月底,广东省公安厅与今日头条开展试运行合作。

  今年1月10日是110成立的32周年,而在这一天,广东省公安厅与今日头条就寻人公益项目正式签约合作,帮助在广东地区走失人员发布寻人启事,警网合作帮助更多的走失者回家。

  截止今年6月份,广东公安110联合头条寻人成功寻回100名走失者。

  截止2018年6月底,广东公安联合头条寻人共发布了896条寻人启事,通过头条发布成功寻回100位走失者,合作成功率达11.2%。发布的寻人启事中,未成年为339条,老年人308条,成年人249条。其中未成年的走失中,离家出走是主要原因,高达71%。

  在寻人路上,我们共同帮助了100个家庭团聚。其中帮助寻回未成年46人,老年人25人,成年人28人。找到的最年幼的走失者是8岁,最年长的走失者是84岁。

  每个走失者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悲欢离合的故事。这6个月里,我们一同经历了这些故事,见证了助人、爱人的善良与温暖。

  8岁自闭症儿童在父母眼皮下溜走 “流浪”十公里后重回父母怀抱

  自闭症儿童是一类特殊的走失人群。这类孩子的认知和沟通能力相对欠缺,走失后,不知道向人求助,成功寻回的难度更大,所以更需要社会的关注。

  今年5月5日,广东自闭症男孩明明(化名)的父母本准备带他出门玩耍,没想到就在不经意间,明明就趁父母不注意遛出了家门。

  “我和他妈妈准备带他出去玩,她妈妈在换鞋子,我在阳台站着,然后就发现他房间的门打开了,我们去房间看,小孩子已经不在家了,我们就急忙下楼找他。”小孩的父亲江先生说道。据家属反映,平时给小孩子准备了定位手表和定位器,恰巧当天没有带在身上。

  孩子离开家后,经历了“一路奔波”,出门后先是上了公交车,后又上了地铁,跑到了离家近十公里的地方。当日,头条寻人收到广东公安110提供的信息后发布了寻人启事。

  信息发布后,好心人张先生遇到两名警察带一位迷路小朋友回派出所,因为很像头条里要找的孩子,就联系了家属。家属得知线索后,果然在派出所顺利找到了走失的孩子。

  这是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与广东公安110合作以来,成功寻找到的第76名走失者。

  80岁退役飞行员忘记回家路 大雨中被巡警寻回

  老人走失率在走失人群中也占了很高的比例。

  头条寻人自与广东公安合作以来,共发布了896条寻人启事,其中老年人发布了308条,老年人的走失者中,很大一部分老人是患有阿尔兹海默病走失的。

  80岁的老人汤利柏,年老后,渐渐模糊了年轻时的岁月。年轻的时候,他是中国第二代战斗机飞行员、海军航空兵精锐部“海空雄鹰团”的前副大队长。今年1月7日,老人一个人离开家,与家人失联,大家用了一天一夜的时间都没能寻找到老人的踪迹。

  据汤利柏的儿女们回忆,大概六年前开始,他们就渐渐注意到父亲有种种“变老”的迹象,比如,“夹菜时爸爸的手总是抖得厉害”、“爸爸走路不稳”、“爸爸总是忘记最近的事情,甚至忘记刚刚吃过饭”。他们这才意识到,爸爸的年纪大了,很可能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

  汤利柏最爱做的事是整理相册,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他连最近两天内发生的事都记不清楚了,却能说出战友的名字、清楚讲述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老人眼花耳聋了,却条件反射一般地在见到任何穿制服的人时都向他们敬军礼,小区的所有保安都认识他。

  汤利柏走失的第二天,广东公安110将老人的线索发送给头条寻人。寻人信息发布仅仅一个小时,广州番禺区警方在沙溪村巡逻时意外发现了这位老人。幸运的是,当值巡警恰好刚刚看到过今日头条推送的寻人消息,立马认出了老人,急忙联系并通知了家属。

  “找到爸爸的时候,他在避雨,又饿又困,鞋子也被雨水打湿了,看到我们之后他非常开心。可是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汤女士说,“爸爸回家路上一直在嘀咕‘原来去餐厅吃饭是要花钱的’,他就像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孩子一样”。

  这是今日头条寻人公益项目与广东公安110合作以来,成功寻找到的第27名走失者。

  走失,不只意味着下落不明,而对于老人、小孩和精神疾病患者,它更意味着突发性的风险,甚至生命的消逝。

  公益寻人的路还很长,我们想帮助更多的走失者找到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