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国对外开放是“共享经济学” 绝非美国高官污蔑的“掠夺经济学”

2018年06月27日 07:02   来源:经济日报   徐惠喜

  近日,有美国高官诬蔑中国窃取知识产权,无端指责中国的全球投资和贸易为“掠夺经济学”。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论,其目的是掩盖美国的单边主义行径和保护主义做法。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全球化,绝非“掠夺经济学”,而是“共享经济学”。

  美国高官诬蔑中国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先进技术,显示了美国对中国跃升为技术专利大国的“醋劲十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引进、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汲取世界科学文明的养分,告别了“山寨”,取得了长足的技术进步,在一些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统计显示,去年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达到5.1万件,跃升至全球第二位。中国逐渐成为创新大国,并迈向创新强国。一些美国人对此感到很“焦虑”,觉得“接受不了”,便炮制所谓的“窃取专利论”,信口雌黄指责中国“掠夺”了美国的技术专利。

  跨国并购,获取技术专利,这原本是全球化背景下企业扩张的正常途径。美国就有不少高科技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获取了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领域的大量前沿技术和专利。而同样的企业行为放在中国公司上,却被“横挑鼻子竖挑眼”。中国企业赴美并购投资频频被“喊停”,还动辄被扣上“窃取技术专利”或“威胁国家安全”的帽子。目前,美国对中国的技术转让,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美国企业来华设厂,涉及美国创新技术在中国落地的问题;另一种是中国企业赴美收购企业,涉及对美国创新技术的收购问题。历史和现实均表明,这两种技术转让都完全是市场行为,均按照商业合同行事,是两厢情愿,不是强买强卖,没有强制要求转让高科技。

  中国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以及取得的成就,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不容某些美国政客恶意中伤。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高水准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中国跻身经济大国,迈向创新强国。权威数据显示,中国受理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年度报告,也对中国赞赏有加,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高通公司高级副总裁马克·斯奈德表示,“近年来,中国有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一系列文件和国家政策相继出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也极大地增强了高通这样的外资企业在中国持续投资和长期发展的决心”。美国业界的声音,有力回击了美方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刻意非难。

  事实证明,无论是中国吸引外资,还是中国的对外投资,绝非什么“掠夺经济学”,而恰恰是“共享经济学”。中国在迈向创新强国的道路上,还注重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实现共同发展。譬如,西方国家殖民非洲多年,掠夺大量资源和财富,多数非洲国家长期以来一穷二白,没有像样的工业。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后,则完全是另一幅景象,在给非洲带来上千亿美元资金投入的同时,还实现了技术转让与经验传授,为当地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说,“中国在非洲建设工业园,进行技术转让,为当地创造就业,增加当地产品附加值,有什么理由不欢迎中国?”

  公道自在人心。美国咨询管理公司麦肯锡发布的报告对中国对非投资进行了客观评估,认为中国对非投资和商业活动为非洲带来了三大经济红利:一是创造就业和技能培养;二是推动知识和新技术转移,中国企业通过向非洲各国引入新产品和技术,推动了非洲市场的现代化进程;三是促进融资和基础设施开发。

  事实胜于雄辩,美国政客颠倒黑白的“掠夺经济学”论可以休矣。(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