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三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外事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18年06月26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离不开高水准的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在对外工作中经历了许多风险考验,打赢了不少大仗胜仗,办成了不少大事难事,凭借自身实力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增强。新形势下,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媒体应有的担当与责任;如何做、怎么做,亟需媒体的思考与实践。

  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强起来的中国,需要展示自己;变革中的世界,需要了解中国。如果说过去我们更多的是“多做少说”“只做不说”,那么今天,“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发展的中国将给世界带来什么”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中国有责任也有条件面向世界宣传自己的主张、弘扬自己的价值,以获得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一段时期以来,某些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进行宣传,“中国威胁论”“中国掠夺论”“中国崩溃论”等论调不绝于耳,关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偏见屡见不鲜,让西方受众对中国缺乏全面真实的了解。在新的传播条件和传播格局下,信息流动已经无法被人为阻隔。此时,尤需旗帜鲜明地发出中国声音,表达中国观点,讲好“结伴不结盟”的中国故事、“共享安全”的中国故事、“经济共同发展”的中国故事、“文化包容互鉴”的中国故事,同时也不讳言发展中面临的阶段性困难和矛盾,让世界看到一个生机勃发的中国,也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世界。

  对媒体而言,讲好中国故事,不仅需要高度的政治责任,也离不开高超的专业技能,必须严格遵循对外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遵循对外传播规律,就要把握好传播的重点方向,用国际社会更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话语体系,讲清楚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的历史根基、时代基础和现实需要,增强与海外受众的利益相关性,真正提高中国理念的国际传播力。中国从来就不缺少好的故事,我们在选择时要更加注重人类共通的经验与思维、表达中要更加注重传递共同的价值和情感,唯有如此,才能激发共鸣。遵循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就要抢抓网络发展契机,利用新媒体特性在网络空间搭建渠道,积极主动、快速准确发声,争夺国际话语权。社交媒体和移动终端的迅速崛起,使传播更具开放性、交互性,需要我们加快对外传播的新媒体渠道建设,提升传播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有本事做好中国的事情,还没有本事讲好中国的故事?我们应该有这个信心!”是的,媒体有信心也有能力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通过将中国发展愿景融入全球发展版图,通过将中国方案与世界人民和平发展事业紧密相连,让“中国故事”传得更远、“中国声音”叫得更响,推动对外工作再上新台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