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高铁追飞机 武汉警方贵阳抓获“假冒公检法”

2019年01月03日 09:25   来源:长江日报   

  又现冒充公检法 上门递送“通缉令”骗走养老钱

  高铁追飞机 武汉警方贵阳抓获犯罪嫌疑人

  一名无业男子受到上线操纵,从重庆来到武汉行骗,他身穿买来的“检察官”制服,凭借一张印制的“工作证”,让老人们对其检察官的身份深信不疑。在半个月的时间里,男子为多名老人送上伪造的“通缉令”诈骗钱财,屡屡得手,老人们的养老钱被骗走。接到报警后,汉阳区公安分局迅速行动,最终在贵阳市将该男子抓获归案。

  进入古稀之年的爱华(化名)家住汉阳江边,是退休大学教授。2018年11月21日上午,一通电话打乱了他的生活。电话那边,一男子自称是北京市检察院的“邱学强检察长”。“你涉嫌参与洗钱犯罪,要将你的资金冻结配合调查,否则将对你判刑!”男子的话让爱华感到诧异。一小时后,一名王姓中年男子来到爱华家中,出示自己的“检察官工作证”,并送上一张印有爱华照片的“通缉令”。突如其来的变故把老人吓得六神无主,爱华连忙按照电话里的指示,将自己的银行卡和密码交给王某。当天下午,爱华卡里的18万元钱被转走。

  王某走后,爱华感到事情异常,次日下午4时许,意识到被骗的他拨打了110报警。汉阳分局鹦鹉街派出所的民警接警后赶到爱华所在小区,通过路面监控视频,民警发现王某离开后搭乘出租车,一路开到江岸区的一家小宾馆内,民警紧跟而至,却发现王某已退房离去。

  鹦鹉所刑侦民警刘洪银介绍,通过入住登记,民警获取了王某的身份信息,开始在全市搜索他的下落。11月23日下午3时许,王某购买了一张飞往贵阳的机票,准备离开武汉。由于时间紧迫,追到机场抓捕已无可能,民警立刻购买了高铁票赶往贵阳市。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王某于24日凌晨3时许在贵阳市经济开发区落网。

  在审查中,王某对自己参与电信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原来,他的上线早已与武汉多名老人接触,编造谎言骗取了他们的信任。王某则冒充检察官上门送“通缉令”,并拿走老人的银行卡进行转账。自11月12日起,他先后在硚口区、汉阳区、武昌区作案5起,1起未遂。从4名老人手中骗走了95万余元。

  目前,王某因涉嫌诈骗已被汉阳分局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