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法制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武汉警方严打电信网络诈骗 全年破案1938起 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14亿元

2019年01月03日 09:23   来源:长江日报   

  全年破案1938起 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14亿元

  武汉万名警察24小时守护群众“钱袋子”

电信诈骗受害人向办案民警赠送锦旗表示感谢

  一家名为“北银创投”的公司,以办理“信用消费卡”为名在互联网上大肆行骗,武汉警方调集9个分局超过500名警员雷霆出击,一举摧毁藏匿在武汉的18个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394名;一个冒充学生和老师藏身外地的团伙,以收取补课费的名义连续诈骗武汉家长,武汉警方千里征战,远赴广西南宁抓获团伙头目及6名主要成员,团伙内操盘手、取款手等也被一网打尽。以上种种案件是武汉公安强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缩影。

  2018年,武汉警方开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一年来,全市刑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915人、破案1938起,同比分别上升10%和11%。武汉警方还充分依托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高效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有效实施反制和阻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14亿元。

  一年以来,武汉警方从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不断优化打防工作机制,用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各警种、各分局严格落实“案回访、日分析、日研判、周通报”制度,对大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第一时间回访受害人,每天实时研判全市此类案件发案趋势和规律,及时预警预判预防,每周通报各单位发破案和宣传防范工作情况。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形势、新变化,武汉警方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运用警务大数据,全力提升情报信息研判能力、窝点排查效能,快速实施精准打击。2018年在对商住楼宇集中清查的行动中,及时铲除利用办理“信用消费卡”实施网络诈骗、利用虚假身份骗取股票咨询费等大型团伙。武汉警方还与省、市网信办、无线电管理委员会紧密联系,多渠道获取“伪基站”“黑广播”案件线索,提升实时监测系统的灵敏度,接连打掉“伪基站”8个、捣毁“黑广播”窝点57个,收缴作案设备67套。

  此外,警方运用武汉公安刑事案件一体化侦办平台和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建立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签收、处置、反馈工作机制,并积极与省运管局、电信运营商、银行、社会科技公司等展开深度合作,细化拦截劝阻工作措施,协调8家坐席银行设立紧急联络员机制,确保在最短时间、以最快速度查询资金流向、止付账上余额、落地赃款去向。同时,针对一些犯罪涉案资金通过第三方公司转移的新动向,武汉警方多方协调,获取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协作配合,建立快速查询通道,保证第一时间对涉案资金止付冻结。警方坚持“警银”联动,在银行网点柜台严格落实识别劝阻“七步工作法”,筑牢金融防范堤坝关口,并为快速精准打击提供全面支撑。

  与此同时,为增强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有效控制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武汉警方借助“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这个平台,组织并督促民警走进街道、村湾等地方,深入学校和各类单位场所,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尤其对公司法定代表人、财会人员、60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以及高校开学季、双十一、双十二网上购物节等重点时段进行宣传。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