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法分子利用微信"空头招嫖" 行骗作案千余起

2018年10月12日 07:36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孙安清

  □ 本报通讯员 周宏光 张国忠

  近日,山东省招远市公安局经过连续20多天奋战,通过现代作战手段结合传统侦查思路,在烟台市公安局大力支持下,奔赴辽宁省阜新市集中收网,一举摧毁横跨8省、作案1000多起、涉案金额200多万元的重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以马某勇为首的利用微信“空头招嫖”诈骗犯罪嫌疑人15名,有力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的嚣张气焰。

  微信招嫖被骗9280元

  8月8日,招远市公安局接向某报案,称其于8月8日凌晨在招远市区一家商务宾馆住宿时,通过查看微信上“附近的人”添加一女性头像的人为好友,后这名好友以向其提供性服务为幌子,寻找各种理由让其通过扫码、微信转账等方式付费,其累计被骗人民币9280元。

  案件发生以后,经过与烟台市局会商研判,发现各县市区同期发生同类案件多起。他们认为,由于电信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作案往往不在本市甚至本省,又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因此常规的侦查思路很难打开突破口,而新颖的网上信息作战手段就有了用武之地。于是,招远市公安局召开专门会议,在深入分析案情的基础上,决定立即启动并案侦查,抽调精干警力对此案实行专案侦办。经深入分析作案手法、发案时段和作案特点,警方认为:这很可能是一个电信诈骗团伙共同实施的系列案。因此类案件受害人系招嫖被骗,发案后心存顾虑,多选择吃哑巴亏而导致不报案,分析潜在受害人数量较大,如不及时打击,将对辖区治安造成恶劣影响。

  狐狸再狡猾终露尾巴

  根据案件侦办需要,专案组分工协作,兵分三路,分别围绕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码、受害人被骗资金流向、犯罪嫌疑人作案用微信号码进行深入调查。第一组民警通过对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两个手机号码进行查询,发现这两个号码的归属地分别为吉林长春和江苏连云港。经过对两个号码的通话记录进行调取,发现该号码仅是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专用”号码,且作案手机也是“专用”手机。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码为170、171虚拟号段,没有进行实名登记。

  专案组第二组民警围绕被骗资金流向进行了深入查询,通过查询,民警发现受害人的资金流入一户名为“王磊”的银行卡,其后又流向微信“财付通”平台。专案组民警赶赴广东深圳查询,发现银行卡应是犯罪嫌疑人在网上购买的专门用于作案的银行卡,对涉案的微信“财付通”进行查询也未获进展。

  专案组第三组人员对犯罪嫌疑人作案时用的微信账号进行查询,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一系列工作,专案组民警最终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作案用的三个微信群,从这三个微信群的成员中,办案人员抽丝剥茧,逐人分析研判,终于逐步查找出群成员微信。其后,专案组民警通过调取微信相关信息,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至此,以马某勇为首的网络电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办案人员随即通过大量工作,确定了每个嫌疑人的具体身份,并基本确定嫌疑人应在辽宁省阜新市居住。

  15名嫌疑人被一网打尽

  为了精准掌握团伙各个成员所处具体方位,确保在抓捕过程中实现一网打尽,8月23日,专案组调派民警赶赴辽宁省阜新市,开展前期摸排工作。

  民警通过微信,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4个常住场所。为确保万无一失,专案组民警积极争取阜新市公安局大力支持,通过对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码,进一步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以及团伙成员。在利用现代化手段积极推进侦查破案工作的同时,专案组坚持传统与现代侦查手段相结合,安排侦查员对排查出的犯罪嫌疑人4处住所进行蹲守,逐一摸清了每个住所的具体位置、出入人数、出行时间等活动规律。

  8月30日凌晨,招远市公安局由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亲自带队,组织50名民警租乘两辆大巴,星夜赶赴阜新市执行收网抓捕任务。当晚到达阜新市后,参战民警兵分四路,对前期侦查获取的4处地点进行严密包围。8月31日凌晨1时,随着指挥长一声令下,四组民警同时行动,一举将正在作案的1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作案用电脑26台,手机24部,银行卡36张。

  经对作案电脑取证和初步讯问,警方发现此团伙属于“空头招嫖”,团伙里根本不存在出台小姐,而是以招嫖为幌子进行诈骗,涉案1000多起,受害人涉及全国八个省份,涉案金额达200多万元。

  目前,15名犯罪嫌疑人已全部被依法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落实之中。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