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再施千亿元逆回购 五日累计净投放5200亿元

2018年10月26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2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公开市场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已连续五日开展逆回购操作,五日累计净投放5200亿元。公告称,这主要是考虑到金融机构退缴法定存款准备金,可部分对冲税期高峰和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而开展的操作。

  公开市场操作持续投放资金一方面与税期等因素直接相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央行在稳定市场情绪方面的积极作为。从市场表现看,受税期高峰的影响,资金面有所收敛。不过,在公开市场净投放的呵护下,资金利率有所下行。周四Shibor涨多跌少,短期限品种走低,隔夜Shibor跌17.8bp报2.215%,7天跌0.1bp报2.63%。

  业内专家表示,10月是缴税大月,从银行考核来看,经过一季度的消化,银行对季末MPA考核也逐步适应了,会平滑季度信贷投放量来满足考核要求,因此预计季节性因素对资金面的扰动有限。未来资金面将可能保持合理稳定,大规模宽松、大水漫灌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10月份征期延后,税期高峰与月末财政支出时点有重合,或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税期对流动性的影响;考虑到10月税收走款量大,对短期流动性的扰动仍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