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信用评级能有效预警市场风险

2018年10月22日 07:36   来源:科技日报   实习记者 代小佩

  “在去产能过程中,我国信用评级机构通过下调信用等级,使低效产能企业融资成本抬升、融资渠道减少,加速产能过剩行业市场出清。”10月18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信用评级在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央行相关人士称,信用评级作为金融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在风险提示、风险预警缓释和优化资源配置中作用突出。

  首要作用体现在服务我国债市发展。评级机构通过初试评级、定期与不定期跟踪评级,及时向市场传递债券主体信用资质的变化,使投资者提前关注债券违约风险。2014年至2018年5月末,我国公募债券市场共有59家发行人违约,评级机构通过级别展望调整等进行风险预警,其中评级机构对33家发行人的风险预警至少提前了一年,引导市场相关方做好缓释市场风险应对措施。

  其次,信用评级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记者从央行了解到,目前,信用评级机构开发了绿色债券评估认证体系,已正式承接绿色金融债、绿色熊猫债等认证项目30余个。

  随着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的快速发展,我国信用评级行业从无到有,在变革中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8年9月末,在央行备案的法人信用评级机构共96家,专业评级3100多人,评级产品覆盖各类融资主体、债券类型及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表示,信用评级市场的发展壮大是建立覆盖全社会征信系统的重要内容。在“引进来”的同时,我国信用评级机构要积极探索“走出去”:在国际上设立分支机构、获取国际信用评级执业牌照、参与国际评级业务、主动发布国际主权评级报告等。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