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 连续四日净投放4200亿

2018年10月25日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钟源

  央行24日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周三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鉴于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1500亿元净投放。自此,央行已经连续四日净投放,累计投放资金42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10月税期高峰来临,虽对短期流动性供求造成一定影响,但近期央行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明显加大了流动性供给力度,资金环境有望持续保持宽松,助力金融市场风险化解和持续稳定。

  “本周央行可能持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随着税期影响逐渐消退,下周暂停操作的可能性大。”有市场人士表示,上周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加之近几日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可基本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资金面或略有收敛,但总体维持平稳偏松没有太大的悬念。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