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长岛实施全域生态保育 大叶藻又回来了

2018年10月22日 10:19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刘新国 苗春雷

  长岛推行生态养殖,建立2处国家级海洋牧场、5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图为渔民在海洋牧场收获海带。袁克廷 摄

  一条条嫩绿的海草,在山东长岛县北长山乡的海水中随波摇曳。长岛水产研究所所长孙海林告诉记者:“这是大叶藻,它的出现,意味着长岛的海洋环境越来越好。”

  大叶藻生长在潮间带和潮下带,是海洋生物生长的基础,对海水水质的要求很高。一直以来,长岛生态环境优良、生物资源富集,是环渤海海洋生态屏障和生态通道。在老长岛人的记忆中,大叶藻曾是长岛近海岸最常见的海草,也是胶东特色民居“海草房”的主原料。但从20年前开始,大叶藻日渐稀少,直至如今才重现长岛海滩。

  1984年,长岛县开始实施“耕海牧渔”战略,“跑马围田”式大面积增养扇贝等海珍品,渔民收入快速提高。1992年,长岛县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小康县”。

  随后,长岛又兴起海参育保苗产业,岸线上遍布大大小小的育保苗场,一片片滩涂被水泥大棚覆盖。育保苗场带来的并非只有财富,在育保苗过程中,除了产生大量的海参苗代谢物,还要投放大量的药物、消毒剂、饲料。每天上千吨的育苗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排入海,一场生态灾难在所难免。以大叶藻为代表的海草资源急剧减少,曾经郁郁葱葱的“海底森林”逐年稀疏,滩涂上的海螺、蛤蜊、螃蟹日趋变少,原本聚群觅食的海鸟也难见踪影。

  潮来潮去,面对临岸滩涂上光秃秃的石头和沙砾,长岛人终于认识到,持续发展是主题,生态保护是根本。“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我们必须把生态资源作为产业之基和‘命根子’‘金饭碗’,把生态保护作为第一任务和第一责任,作为推动海岛永续发展的首要途径。”长岛县委书记刘树军说。

  斩断向大海排污的“黑手”。长岛县大力实施海岸带整治修复工程,加快退岸还滩进程。他们拆除了南北长山岛海岸线育保苗场和破旧建筑54万平方米,整治修复岸线20多公里、岸滩30多万平方米,让旅游和自然岸线的占比由过去的38%提高到了74%。

  同时,加快近岸养殖和生产生活设施腾迁退出,实施海域生态修复和生物种群恢复工程,开发生态海洋牧场30万亩;积极推行贝藻鱼兼养、上中下水层综合利用的立体养殖模式,生态养殖面积达36万亩;加快海底森林营造,累计投放大型生态型人工鱼礁近700个。长岛县海渔局局长周举武告诉记者,长岛还推进生态立法,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以坚守长岛这片纯净“蓝土地”。

  在陆地上,一场全方位、立体化的生态保育修复工程也全面展开:100%风机拆除、100%绿色纯电动公交体系、100%全域垃圾分类处理、100%禁止旅游车辆进岛、100%清洁能源供应、100%全域污水零污染排放……

  从天空到陆地,从海岸到海底,今天的长岛处处洋溢着盎然生机,一道纵跨渤海湾南北的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在全域生态保育的作用下,正在加速形成。

  在长岛佳益海洋渔业公司的海上多功能平台上,钓客徐东进兴头十足:“这里水质纯净,海洋物种也多,还时常能看到海鸥和海鸬鹚抢食鱼虾的热闹场景。”

  水质和物种是长岛海洋环境的“晴雨表”。说起生态环境的改善,长岛候鸟保护环志中心站站长于国祥深有体会:近几年,环志到的鸟类种类、数量均有增多,仅2017年环志到的鸟类总数就达4012只。2017年以来,环志中心站新发现4个鸟类品种,光今年就有黑冠山雀和栗耳短脚鹎两种。长岛渔民林克武告诉记者:“近些年,随着海水质量越来越好,来长岛落户的海豹也越来越多,一年能有三四百头。”

  紫菜、海青、海参、海螺、虎头蟹……恰逢退大潮,南长山岛东海岸滩涂上的赶海人忙得不亦乐乎。长岛海域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海水标准,得益于此,长岛的海珍品也越来越闻名,海参、鲍鱼、海胆、虾夷扇贝等海产品享誉海内外,成为重要的海珍品出口基地。

  “过去这儿是一溜儿育保苗大棚,滩里啥也不长。如今俺们把大棚都拆了,转产搞起渔家乐,赶海时带着游客来体验,采来的海鲜正好招待游客,钱一点儿不少赚!”王沟村渔嫂王明珍说:“护好海,才有‘金饭碗’,岛上人现在都认准了这个理儿。”数着海中的大叶藻、鼠尾藻、褐藻,回顾着几十年来长岛人与大海的博弈,刘树军感慨万千:“这些宝贝可都是长岛优良生态的鲜亮‘符号’,更是长岛的金山银山!”

  优良的生态,成为长岛生态型旅游度假产业发展的“第一引擎”。海上赏鸟、游艇垂钓、生态渔业体验、海鲜大宴和环岛体育比赛等中高端生态休闲项目,每年都为长岛带来近400万人次的游客。(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刘新国 苗春雷)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