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滕州市:不负腾飞城 植绿满城春

2018年10月16日 10:23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魏锋 徐琦

  在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后,2016年,滕州提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实施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青山、绿色交通干线“四绿”工程,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生态文化名城

  深秋时节,在山东滕州市张汪镇近万亩元宝枫种植基地,枫叶如霞似火,溢彩流丹。“这叶子中看也中用,不仅可以做成调节免疫机能的保健茶,还能提炼出贵重的医用黄酮素、绿原酸等活性物质,价值可观。”基地负责人宗强告诉记者:“我们与中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成功研发了元宝枫籽油,其中含有5.8%的对人体有益的神经酸,1公斤能卖1万元呢!”眼下,他们在元宝枫基地种植油菜等作物,形成“林上一片绿,林下一片花;林上一桶元宝枫油,林下一桶菜籽油”的种植模式。目前,滕州全市共栽植元宝枫3万亩,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以及土地入股、劳动就业的模式,惠及周边上万名群众。

  生态优势正转变为山东滕州的经济优势。3年来,全市新增成片造林面积7.4万亩,林地面积达71.5万亩,湿地保护与恢复面积达1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1%,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4%,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平方米。

  生态美,百姓富,产业兴。滕州市积极推进以生态观光旅游、经济林、种苗花卉、木材加工、林产品深加工、林下经济为主的六大林业产业体系,推动林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林业总产值达到53亿元。以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墨子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的森林湿地旅游和乡村休闲旅游,年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不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动林地经营权流转,全市经济林面积发展到12万亩,被中国经济林协会命名为“核桃产业示范县”,“刘村酥梨”获得国家地理产品认证。同时,滕州市还建设了省级林业科技示范园和山东省林科院科研示范基地,推动种苗花卉业转型发展,全市种苗花卉面积达6.5万亩,被评为山东省花卉产业重点县。在此基础上,积极实施林业品牌化战略,全市各类林产品加工企业总数达到430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9家;全市林业专业合作社达到136家,国家级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1家,省级林业专业合作示范社16家。

  今年以来,滕州提出“绿满滕州、花拥荆河”的建设目标,计划利用3年时间把滕州的母亲河——荆河打造成国家级湿地公园。为此,他们精心规划建设了“五彩花海”景观,目前,正按照坝内外各100米宽的范围进行绿化,绿化面积1万余亩,新增绿化苗木5万余株、花草40余万株、花灌木2.7万余株;完成两岸河道综合整治及景观节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橡胶坝16处;实施河道走廊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打造了白龙湾湿地、七星湖湿地等5处人工湿地,出境水质可达地表水三类标准,形成了水面连续、生态良好的碧水绿色长廊。

  “我们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打造‘腾飞之城、上善之州’的第一动力,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的绿化格局。今后,我们将不断巩固创建成果,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富裕美丽新滕州贡献绿色力量。”滕州市林业局局长俞涛说。(经济日报 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魏锋 徐琦)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