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远安:四大特色产业绿色发展

2018年10月11日 11:46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冯举高 郑明桥 通讯员 洪延林

  一辆辆满载稻谷的货车徐徐开进湖北远安县茅坪场镇湖北瓦仓谷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收购中心,烘干设备正在不停运转。公司负责人汪宗平介绍说,远安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供更好的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才使“瓦仓大米”价值翻番,供不应求。

  瓦仓米业的变化也折射出远安绿色发展之路。

  走在茅坪场镇白云村的猕猴桃产业园,一片葱茏。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在开采煤炭。

  顺应绿色发展需要,全县煤矿全面关停,并对开采区开展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如今,白云村建成510亩猕猴桃产业种植基地,渐渐褪去了昔日的灰色外衣,发展起了乡村生态观光旅游。

  近年来,远安县把加强生态修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关停全县煤矿、沮河流域污水综合治理、河道采砂专项整治、矿山植被复绿、垃圾集中处理、生态资源开发利用……一连串的整治举措,换来了生态环境的改善。

  远安县提出以“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为依托,围绕示范基地园区,大力推动优质米、食用菌、茶叶、水(干)果四大优势特色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按照统一规划,黄茶产业园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在鹿苑黄茶生态产业园区,鹿苑村党支部书记、园区负责人刘孝明介绍说,在县财政局对口帮扶下,园区覆盖旧县镇鹿苑村、石桥坪村、红岩村等6个茶叶村,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园区+产业扶贫基地+乡村旅游景区”乡村振兴示范点。

  目前,远安已建成32个专业村,重点发展“四大板块”:以洋坪、旧县镇为主的优质稻产业板块,重点发展绿色农产品;以茅坪场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板块,重点发展食用菌;以花林寺镇为主的高山反季节蔬菜板块,重点发展原生态高山反季蔬菜;以望家、旧县镇为主发展富有地方特色的远安绿茶。今年上半年,全县绿色经济总产值已达49.7亿元,占全县GDP的48%。(经济日报 记者 冯举高 郑明桥 通讯员 洪延林)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