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毕马威:香港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IPO市场

2018年09月21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20日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香港IPO市场第三季度表现强劲及众多企业轮候上市,毕马威将香港2018年IPO募资总额预测由2500亿港元上调至不低于3000亿港元,并预计香港有望成为2018年全球最大的IPO市场。

  毕马威的分析显示,香港主板在2018第三季度录得40宗IPO,共募资1900亿港元,单季度募资总额已超过2017年全年的募资总额1226亿港元。这主要受惠于期内最大规模的IPO项目中国铁塔(募资543亿港元 )以及众多“新经济”公司上市,这些“新经济”公司贡献了第三季度募资总额近半。

  在市场畅旺的利好因素下,今年前九个月,主板IPO的募资总额预计为2382亿港元,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三倍。IPO宗数将增加73%至88宗,平均募资规模亦由去年同期的16.3亿港元增加至27.1亿港元。创业板表现继续相对稳定,今年首三季度录得67宗IPO,共募资46亿港元。

  目前,香港的IPO募资总额全球排名第一,毕马威预计该势头将会延续至年底,香港有望荣膺2018年全球表现最佳的证券交易所。

  毕马威香港资本市场发展主管合伙人李令德表示:“为新兴和创新行业公司而设的新上市制度已吸引全球‘新经济’公司的浓厚兴趣。截至第三季度末,共有三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和两家拥有‘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保持这个势头,2018年全年将有六至十家‘尚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毕马威的分析显示,新上市制度有助于推动香港证券交易所转型成为“新经济”公司的上市枢纽。2018年,按照传统上市要求成功上市的公司募资总额中,超过五分之一来源于“新经济”公司,而2017年则少于10%。

  毕马威中国资本市场咨询组合伙人刘大昌表示:“在IPO宗数及募资总额方面,预期工业市场和信息技术、媒体及电信业(尤其是高端制造和高科技公司)将继续领先。同时,由于数家中大型金融机构将在第四季度上市,金融服务业的市场份额有望相应增加。”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