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在线访谈

 
宗庆后:"十三五"规划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机遇
“‘十三五’规划提出我国要进入小康社会,要提高老百姓收入,增加消费力促进经济发展,这也给我们民营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民营企业不仅... 详细>>
本期嘉宾

宗庆后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6年3月3日20:00

制作:产经部;主持人:郭枞枞

访谈精粹
宗庆后:企业应发扬"工匠精神"提高产品附加值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围绕“让中国制造更有品质”的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宗庆后建议,我国企业应改变同行间“互相残...
宗庆后:有关部门应引导房地产开发商适当降低房价
宗庆后对于房地产行业如何去库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农民工和年轻人是房地产去库存的主力消费者,有关部门要让农民工和年轻人买得起房,应当引导开发商核算成本,设定合理的利...
宗庆后:转移东部传统产业 培养农村造血能力
由于沿海城市生活成本高,竞争激烈,农民工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享受市民待遇,同时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带来招工难、找工作难的问题。对此,宗庆后认为,将东部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
宗庆后:不能让虚拟经济挤压实体经济
“互联网+”让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这样的平台,直接把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成本。但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现象。对此,宗庆后认...
文字实录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经济网,欢迎收看两会特别节目。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跟大家一起聊聊中国制造和中国质量相关话题。 

  宗庆后: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宗代表,我们了解到,您今年的议案很多是提高在中国产品质量和树立企业品牌这方面,您为什么会关注到这样的话题呢? 

  宗庆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成为制造业大国,但是我们大部分是中低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我们还没有上去。一方面是技术问题,科技含量问题。第二方面,我们在生产过程当中没有“工匠精神”。中国人以前有一个观念:东西越便宜越好卖,物美价廉很难做到,质量好的成本就高,所以附加值也就高。国外的产品价格要比中国贵,当然这是一个问题,国内要改变一下观念。特别是同行间相互杀价,把价格搞低成本就有问题,然后造成偷工减料,这个观念要改变。应该发扬“工匠精神”,要把产品做得很精致很精细,把产品质量提高,提高附加值。 

  科技上还需要进步,毕竟工业革命的时候我们错过了机会,人家发展了很多年。我们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才发展起来,我们在各方面跟人家有差距。这两年中国科技在不断加强,而且我们有很多技术在世界上领先,当然我觉得还不够,所以企业还是要努力一些。 

  我这次提的建议是“质量立国”。但是质量监督部门的监督手段还不完善,所以先要加强质量监督技术基础建设。质量监督机构都没有监督手段,怎么检查企业的质量。很多行业,像食品行业的监督手段还没有一些大企业自己的手段多,他们引进了很多高精尖检测仪器和高端人才,其实大企业对食品安全很重视,一旦出了问题就及时解决掉。 

  主持人: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国目前制造业存在的问题,就是“大而不强”,我们的市场份额的确占的很多,但是在世界上质量的竞争力还比较弱。 

  宗庆后:我们有一些质量也是很好的,但是我们没有品牌基础,人家这么长的时间积累品牌基础。现在国家对品牌也重视起来了,要培育自己知识产权,世界品牌。建立世界品牌主要是企业,也要全民族共同努力。现在打击假冒伪劣,处分从严起来了,现在假冒可以罚一百万,加大了处罚力度,也是在维护品牌,鼓励企业创造世界名牌。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产品质量提升企业的成本就会提高,利润就会减少,两者之间一定是矛盾的吗?我们能不能在保证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提高质量。 

  宗庆后:产品质量提高卖价也要提高,要合理利润定价,不能允许暴利让消费者受影响。 

  主持人:其实,我们质量上去了,价格也上去,价格上去之后就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盈利,有盈利之后就会不断搞研发,研发之后反过来继续再创造。 

  您是从事食品行业的,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产品质量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健康,对于食品行业来说产品质量体现在哪些方面,怎样把控食品方面的产品质量? 

  宗庆后:食品安全没有像媒体上说得那么严重,这两年国家很重视,抓得很严,包括食药总局抓得也很严,搞了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这几年过程当中,副产品、食品有害物质也在不断修改标准,这两年食品安全形势大有好转。中国食品行业、饮料行业的大企业质量是有保障的。 

  食品安全问题其实是农业问题,食品的原材料是农民生产出来,所以首先农民要教育好。现在的农民很难管,所以我当时也在想,现在传感器等方面很先进,能不能搞一个老百姓用得检测设备,一照就知道农药里都有什么原料或者这个是什么组成的。用市场的方法来控制农业质量。 

  主持人:科学技术利用上。 

  宗庆后:对。老百姓如果能检测出这个产品不健康或是含有害成分,就不买你的东西,他们就不敢用有毒的农药。 

  主持人:除了企业自身加强自控、政府加强监督外,对于食品知识方面的科普应该如何加强? 

  宗庆后:我也提过这方面的建议,加强食品安全知识方面。有的时候夸大宣传,产品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宣传有了歧义,搞得人心慌慌。世界上食品安全问题每个国家都会偶尔发生,所以没有像说得那么严重,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现在抓得这么严,确实有改观。 

  主持人:您作为消费者会怎么挑选食品? 

  宗庆后:选择大厂的产品,大厂的产品还是比较有保证的,他不敢轻易胡来。现在关键是什么问题呢?食品安全监督部门管的都是大企业,没有管小企业,没有管到农民这块,真正的问题都在小企业。 

  主持人:现在,我们都说互联网+,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这样的平台,直接把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对于企业来说,这样可以降低成本,对于老百姓来说,减少流通环节也是好事。但是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在电子商务发展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假冒伪劣产品。您怎么看待互联网对制造业好的或者是不好的影响。 

  宗庆后:互联网是一个工具,是一个平台。订单由互联网技术信息化系统解决,如果没有信息化系统,我们运作起来很麻烦。就是要很多人,现在不需要那么多人,操作起来仍会很简便,效率很高。而且,现在食品也在搞智能化,也是用互联网技术。食品上的传感器已经把技术传输反应出来,但是调整还需要手工调整。系统联系起来以后,通过系统自动调整标准参数,可以更节省人力,并且更能保证质量。以前用人工调整,现在是系统调整,用互联网技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你说的电商,照理讲电商不会比实体零售更便宜,他们要挨家挨户送到家里,增加了成本。他们现在卖得很便宜,就容易产生很多假冒。我觉得电商照理来说是方便了消费者,购买东西一个电话过去就把产品给你送到家里面,送到家门口,但是不可能比实体零售业更便宜,他的成本会更高。现在一个是假冒伪劣,可以降低成本。第二个是没交税,对老百姓来讲,可能会买到假冒伪劣商品,这个不保险,而且退货也很麻烦。现在国家要求无条件退货,但是实际退货是很麻烦的事情。 

  电商给农民推销产品是好的,但是电商靠卖假冒伪劣产品或是靠不交税生存,挤压了实体零售业的发展。 

  主持人:还要均衡发展,互联网只是平台和工具,不能成为一个结果,要不然大家都不做实业而去赚快钱。 

  宗庆后:对。实体经济是创造财富的经济,虚拟经济照理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现在虚拟经济变成了主业,大家都去炒,最后没人创造财富,虚拟经济也搞不起来,实体经济也是完蛋。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觉得产品质量要提升,就一定要创新,现在有很多产能过剩,在去产能的过程中也需要不断创新,您觉得制造业需要从哪些方面创新? 

  宗庆后:中低端制造业向中高端制造业转型,现在国家工业制造2025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紧跟世界潮流,向自动化等方面发展。一是效率高了,人力成本降低了。现在国家主要抓的是两件事情,第一是加强国防力量,不被其它国家欺负。第二,发展经济,提高老百姓收入,进入小康社会。这是两大任务。如果13亿人民都富裕起来,消费力就不得了了。 

  主持人:既然有这么大的消费和欲望,企业制造水平一定跟得上才行。 

  宗庆后:现在给老百姓增加收入,要把内需拉起来。现在有钱人的消费拉不动,所以要是把没有消费能力的人,增加能力让他们消费起来。 

  大家看好中国市场。经济其实就是大家分工不同,相互交换而已,社会分配发展形势多元化。我认为现在要解决分配问题,把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拉内需。 

  主持人:而且我们平稳发展。 

  宗庆后:现在中国经济在世界上还是比较好的。GDP增长幅度是6.9%,以前是两位数,但是基数扩大,基数扩大比例肯定是下降,你要看看增长的绝对量是多少。 

  第二,进出口额度虽然降低了,但是你看看量并没有减少。 

  石油原来130美金一桶,现在30美金不到,同样的量金额减少了。还有奶粉,原来进口5000多美金一吨,现在2000多美金一吨,量没有减少,金额在减少。 

  尽管经济下滑,在调整过剩产业时下滑压力比较大,但是总体来讲,还是比世界各国好得多。如果把改革进行下去,审批制度改革,财税制度改革搞好,很快就会上去的。现在供给侧改革也是要降低税费,降低企业的成本,减少审批,把企业搞好,经济一下子就会上去了。  

  主持人:企业在创新过程当中要注意接地气,注重用户体验,把创新和实际应用结合起来,这样会产出老百姓喜欢的产品。 

  宗庆后:现在科技有的也很先进,但是没有转化为生产力。如果企业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了,我们国家就会进步很快。 

  主持人:我注意到您在2014年时提过关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建议,今年您也带来了相关建议,比如让东部企业转移到中西部去。您认为对于食品企业来说,中西部有哪些发展和投资机会? 

  宗庆后:我的企业在全国各个省都建厂,而且有的是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包括新疆拉萨都建厂了。一方面就地生产就地销售,成本最低。第二方面,我们不到500公里有一个厂。这些厂生产产品本身也要面临中西布局。现在一方面找工人难,东部沿海地区生活成本太高,工资太低,生活不下去。企业成本也要提高,也感觉活不下去了。如果搬到中西部去,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在中西部人们2000-3000元工资就会过得很好,东部即使5000元工资,人们过得也不会太舒服。把这些企业搬过去,一方面企业舒服了,另一方面农民工也可以在家乡打工,不然打工者不可能长期待下去。 

  你有没有发现,现在农民工赚的钱不到家乡造房子,而是县城买房子,城镇化对政府来讲是好事情。这些年来国家对三农政策很优惠、很支持。有的资料上说,去年是三农补贴16000亿。16000亿普惠制的补贴,有的锦上添花,也有的地方补贴不到位,甚至有的补贴被截流,最近海南发现给渔民的材料补贴被贪官贪走了。我的意思要是改变方法,要精准扶贫,真正贫困的地方要花大力气帮助他们脱贫,要培养造血功能,而不是光给钱,光给钱是不能脱贫,要通过辛勤劳动脱贫,但是你要给他创造机会,要给他支持。 

  我建议,把农民补贴的钱“以工带赈”,兴修水利改变农村的面貌,修建农田,让农民在农村发展,给农村也会带来好处。 

  主持人:如果说有大量的企业到中西部发展,不仅能带动当地经济,而且会让他们的思想观念有一些转变,给他们带去一些新的思想和文化。 

  宗庆后:企业去了以后需要大量的人力,人去了之后就会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像文化、教育、卫生事业都可以发展,产生的就业机会更多。大学生毕业后就可以回到家乡就业。现在回到家里没有就业机会,所以只能都挤在大城市找工作,大城市用不了这么多人,所以就会出现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情况。 

  主持人:还是要让资源均衡分配。 

  宗庆后:这样把中西部也发展起来了,一方面也就解决就业问题了。 

  主持人:其实谁都想离自己家近一点,出来只是没有办法的选择。未来食品企业的发展方向在哪? 

  宗庆后:未来人的寿命都会很长,国家进入老龄化了,保健食品是未来的方向。人的寿命长了之后就希望健康的活着。我现在71岁,也没有感觉老了。要健康的活着,就需要保健品。第二,中国人现在收入提高了,吃得就多了,“三高”现象也就多起来了,如果食品能预防“三高”疾病,这就更好了。 

  主持人:加强低热量的膳食纤维。 

  宗庆后:这是发展方向。要满足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和对食品更高的要求,这样企业才能健康的发展。像我们这个行业永远是朝阳企业。关键是你要搞好。 

  主持人:您作为企业家代表,您在“十三五”规划当中最关注哪些方面? 

  宗庆后:“十三五”规划给民营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十三五”规划,党中央再三表示要坚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而且保护私有财产,民营企业家才能放心大胆的在国内发展,不要移民到国外去。他们如果移民到国外去了,也是国有资产的流失,到国外做二等公民没有意思。现在是为了生存而拼命的阶段,应该是体现社会价值,履行社会责任,被社会尊重的阶段,国内有很多的发展机遇。 

  现在世界各国都没有解决如何发展经济,解决就业问题,而是拼命印钞票,钞票不值钱了,光印钞票有什么用,我觉得国内发展还不错。“十三五”规划要进入小康社会,要提高老百姓收入,就是增加消费力,消费增加了经济也就发展了。消费一增加,内需拉起来企业就发展。 

  这次我提出了“棚户区改造”,大量改造棚户区,改善老百姓居住条件,过剩产业可能就不再过剩了。过剩的主要是钢铁、水泥基础建设产业过剩,房地产库存比较大,房价高了人家买不起,所以造成了过剩。现在北京也有很多的棚户区,如果是就地拆迁,棚户区一般是平房,只需要提高一点容积率,把房子造得多一点,把多出来的房子卖掉。其实现在房屋的建筑成本并不高,大约仅为每平方米2000元,然后再把国务院补贴算进去,都不要交税。造房子不交税,买房子不交税,这样成本就低了。万一还不够,让住户稍微拿一点钱出来他们也愿意,拿少量的钱用作旧房换新房,改善住房条件他们会同意的。现在关键是他们原来住的是闹市区,改造后把他们搬到偏远的地方去,他们肯定不愿意,所以你要拆迁,动迁很难。第二是要给他们补偿,而且高价补偿,政府拿不出高价补偿的钱,棚户区改造就会很困难。但是如果换一个思路,政府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怎么去把这个事情做好,政府要好好考虑下,一定要考虑到老百姓的疾苦问题。现在习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关注民生嘛。 

  主持人:不能闭门造车。

  宗庆后:对。包括现在去库存化,政府应当引导开发商核算一下成本,设定合理的利润空间,降低房价去库存,同时银行要促使开发商回笼资金加快还贷,这样可以推动开发商将现有空置房降价销售。另外,政府是否也可以减免一点税,是否可以让买房人分50年或者70年支付,这样年轻人也能买得起房子。特别是年轻人,给他一套经济适用房也是应该的。 

  房子高价卖给有钱人,回笼一点资金也没问题。现在有刚性需求的是低收入人群,你卖高价他买不起,一辈子买不起房子怎么安居乐业!不管人家怎么说,我们国家要做到老百姓安居乐业,军事能力强,人家不敢欺负你就行了,最重要的还是老百姓要安居乐业。 

  主持人: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您刚才提到楼市,我们知道三、四线城市楼市去库存是非常严峻的,国家提出让农民工进城买房,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 

  宗庆后:地方政府靠卖地支撑财政收入是不可行的。降低农民在县城的买房成本,让农民能够安居乐业,地方政府可以把土地租给务农的农户,帮助农户实现集约化生产,降低农产品成本,农民也有钱赚。美国农场主都管几百亩、几千亩土地,耕地的是拖拉机,收割的是收割机。现在我们农村的机械化也搞得很好。比如河南种麦子,收麦子几天就能完成,全是收割机来完成。如果土地集约化生产,农民成本也低,也赚钱,就会有人愿意当农民。 

  主持人:我们还是回到企业,在这样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时代,企业肯定要不断走出去,尤其是提到“一带一路”的战略,您认为企业该怎么更好适应全球竞争,怎么更好的走出去? 

  宗庆后:这次我提建议,“一带一路”是消化过剩产能很好的战略,国家领导人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跟各个国家签定协议。政府相关部门,包括驻外使馆要帮助企业落实,企业单独出去,到一个国家什么东西都不了解,但是驻外使馆对当地情况比较了解,就需要他们组织企业抱团出去。帮助发展,同时把我们过剩产能拿出去。 

  上次我到非洲去,安哥拉什么都没有,刚好我们这里的过剩产能到他们那边去,正好是他们需要的。而且非洲资源很丰富,安哥拉这两年专门把石油资源给我们,我们给钱他给我们提供石油资源,他借我们的钱,拿石油兑换。他们2000多万人口,1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一个浙江省10万平方公里,一共有8000万人,常驻人口5000多万。人家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资源很丰富,矿产很丰富,钻石也很丰富。一方面把他们经济也发展起来,要给当地实惠,这样人家才会拥护你,以前非洲是英国的殖民地,现在英国自顾不暇没有功夫关注非洲,美国也没功夫关注非洲。中国人到非洲去,非洲人很喜欢中国人去,现在非洲都找中国人借钱,中国过剩产能过去把非洲发展起来,对我们自己也有好处。 

  当然对政局不稳定,资源不好的国家,也要商量派保安公司过去,保护中国公民的人身财产安全,不能一出事情就把人拉回来,财产必然会受损失。保安公司过去可以保护他们,而且也可以解决复退军人就业问题。现在就业很困难。复退军人过去当保安可以解决就业问题。 

  到安哥拉去的大概有2万多人,一年工资20多万,出国3年就会有60多万积蓄,平时吃住几乎不用花钱,他带着60万回来也是很好。而且待的久了,在那边安居乐业也可以的。 

  主持人:这些是很好的方式可以促进企业走出去。 

  宗庆后:这些现在还没有人落实。有时小的企业出去反而会把国家的形象搞坏。 

  主持人:还需要更多的人呼吁。所以我们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了解当地的风俗人情,要记住我们出去是代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宗庆后:既要帮助人家发展,也要自己发展,你要注意影响,给人家留下好印象。 

  主持人:感谢宗代表做客演播室。希望中国制造真的能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进行转变。 

  宗庆后:中国人又聪明又勤奋又智慧,改革开放30年,中国变成第二经济大国,中国经济发展肯定是最好的。 

  主持人:再次感谢宗代表,更多消息请持续关注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