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十三五"规划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机遇

2016年03月03日 23: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裴小阁/摄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杨斯阳)“‘十三五’规划提出我国要进入小康社会,要提高老百姓收入,增加消费力促进经济发展,这也给我们民营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民营企业不仅要履行社会责任,体现社会价值,还要为创造中国的世界名牌而努力。”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如是说。  

  他还围绕“企业品牌建设”、“互联网+”、“棚户区改造”等热点话题与网友做了交流。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减少同质化竞争 提高产品附加值 

  宗庆后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但我国制造业大部分为中低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并没有太大发展。目前导致外国产品比中国产品价格贵的原因,除了企业的观念问题,还有同行间“互相残杀”,同质化竞争加剧,导致企业大打价格战。产品价格降低,有些企业为了赚钱,就开始偷工减料生产,产品质量也随之下降,造成恶性循环。 

  “国内企业应该改变观念,发扬‘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得精致且精细,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宗庆后强调。 

  他表示,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生产产品的质量比国际大公司生产产品的质量并不差,但由于我国企业没有品牌基础,所以导致产品附加值和消费者认同度较低。打造世界名牌并非一朝一夕,需要全民族共同努力。 

  互联网作为虚拟经济应为实体经济服务 

  “互联网+”让企业通过互联网这样的平台,直接把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成本。但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现象。对此,宗庆后认为,“互联网+”带给制造业企业的影响有正面的也有负面的,应当正确认识互联网平台的作用。 

  宗庆后称:“现在很多企业运用互联网手段,使用了信息化系统提高生产效率。例如,食品行业很多加工厂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很多工厂加工食品使用的传感器可以把食品状态实时进行传输,通过系统自动调整标准参数,节省人力且保证质量,这是互联网给制造业企业带来的正面影响。负面影响体现在电子商务平台假冒产品泛滥,很多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靠卖假冒伪劣产品或不交税生存,挤压了实体零售业的发展。” 

  他表示,互联网只是平台和工具,实体经济才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互联网作为虚拟经济应当为实体经济服务。如果虚拟经济成为主业,挤压了实体经济,最后造成的结果是实体经济无法支撑整体经济发展,虚拟经济也会变成泡沫消失。 

  棚户区改造可实行原地拆迁安置法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住房城乡建设部统计显示,我国在过去几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棚户区改造,约改造5000万平方米棚户区,近100万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得到了改善。但目前我国尚有为数不少的人还生活在棚户区,而且这些棚户区房屋老旧,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亟待加快解决。 

  宗庆后表示,目前我国棚户区改造主要采取异地拆迁的办法,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方面老百姓习惯了原来的生活圈,不愿意搬到其他地方去住;另一方面异地拆迁成本高,目前政府靠商品房的收入来支付拆迁费用,而现在房产库存大,政府亦支付不了高昂的拆迁成本,所以造成棚户区改造进度慢。 

  他强调:“加快棚户区改造进度,建议有关部门实行原地拆迁安置法。现在房屋建筑成本并不高,同时加上国务院的补贴,减免棚户区居民买房所需的税款,让他们以少量的钱将旧房换成新房,提高棚户区居民拆迁安置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