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转移东部传统产业 培养农村造血能力

2016年03月03日 22: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裴小阁/摄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杨斯阳)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围绕“让中国制造更有品质”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交流。宗庆后建议,将东部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改变“三农”补贴方式,培养农村造血能力,让农民在农村安居乐业。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由于沿海城市生活成本高,竞争激烈,农民工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生活、享受市民待遇,同时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带来招工难、找工作难的问题。对此,宗庆后认为,将东部传统产业转移到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让2.9亿务工人员回家乡打工,一方面企业实现就地生产、就地销售,降低成本,同时农民工可在当地就业生活,加速实现城镇化。 

  “现在,农民工赚了钱并不在家乡盖房子,而是去县城里买房子。这种城镇化的发展不仅能够拉动农村内需,转变增长模式,有效缩小地区城乡差别发展,实现人口资源环境良性循环,还能促进我国经济增长。”他说。 

  宗庆后还表示,近年来国家对“三农”的补贴政策力度加大,大多以“普惠方式”为主。2015年国家惠农补贴达1.6万亿,但由于我国农民人口基数庞大,分到每个农民身上数量较少。 

  他建议,以精准扶贫方式代替普惠方式,将补贴的钱用于“以工带赈”,培养真正贫困地区的造血能力,用“以工带赈”的方式兴修水利,修建农田,改变农村面貌,实现农民在农村发展,安居乐业。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