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不能让虚拟经济挤压实体经济

2016年03月03日 22:42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裴小阁/摄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杨斯阳)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互联网平台仅仅是个工具,我国经济要健康发展,企业应正确认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不能让虚拟经济挤压实体经济。>>>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互联网+”是创新2.0下的互联网发展的新业态,是知识社会创新2.0推动下的互联网形态演进及其催生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互联网+”让企业可以通过互联网这样的平台,直接把产品销售给消费者,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成本。但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假冒伪劣产品泛滥的现象。对此,宗庆后认为,“互联网+”带给制造业企业的有好的影响也有不好的影响,应当正确认识互联网平台的作用。 

  宗庆后称:“现在很多企业运用互联网手段,使用了信息化系统提高生产效率。例如,食品行业很多加工厂已经实现了智能化,很多工厂加工食品使用的传感器可以把食品状态实时进行传输,通过系统自动调整标准参数,节省人力且保证质量。电子商务平台假冒产品泛滥主要是造假成本低,处罚力度小,以低廉的价格吸引消费者造成恶性竞争导致的。很多企业在电子商务平台靠卖假冒伪劣产品或不交税生存,挤压了实体零售业的发展。” 

  他认为,互联网只是平台和工具,实体经济才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互联网作为虚拟经济应当为实体经济服务。如果虚拟经济成为主业,挤压了实体经济,最后造成的结果是实体经济无法支撑整体经济发展,虚拟经济也会变成泡沫消失。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