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宗庆后:企业应发扬"工匠精神"提高产品附加值

2016年03月03日 22: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裴小阁/摄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裴小阁/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记者 杨斯阳) 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在线访谈”栏目,围绕“让中国制造更有品质”的话题与网友进行交流。宗庆后建议,我国企业应改变同行间“互相残杀”的现状,发扬“工匠精神”,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 >>>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宗庆后表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成为制造业大国。但我国制造业大部分为中低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却并没有太大发展。这是由于我国很多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低,生产过程中也没有秉持“工匠精神”。目前导致外国产品比中国产品价格贵的原因,除了企业的观念问题,还有同行间“互相残杀”,导致企业大打价格战,产品价格降低了,有些企业为了赚钱,就开始偷工减料生产,产品质量也随之下降,造成恶性循环。 

  “国内企业应该改变观念,发扬‘工匠精神’,把产品做得精致且精细,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宗庆后强调。 

  他表示,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生产产品质量比国际大公司生产产品质量并不差,但由于我国企业没有品牌基础,所以导致产品附加值和消费者认同度较低。打造世界名牌并非一朝一夕,需要全民族共同努力,企业需要维护知识产权,加大科技投入。有关部门则应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打击“傍名牌”的山寨产品,加强处罚力度,鼓励企业打造世界名牌。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