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监管职责 维护食品安全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履行监管职责 维护食品安全

2012年06月04日 18:14   来源:质检总局   

  履行监管职责 维护食品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 支树平 

  □ 食品安全形势还很严峻,尤其是恶意掺杂使假、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及行业潜规则等问题依然存在,有些甚至伤天害理、罪不可恕。 

  □ 食品行业是道德行业,从道德层面破解食品安全问题,是非常必要的基础性举措。 

  □ 我们提出了“更加主动、树立信心”的目标要求,就是要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给老百姓以信心。 

  这次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注:指中央文明委组织开展的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把食品作为一个重点。我们质检部门负责国内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第一,我们十分赞成对食品行业道德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教育治理。党和国家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颁布《食品安全法》,成立食安委,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运用重典治乱。公众和舆论的关注甚至批评,也都反映出对食品安全特别是食品行业道德诚信的呼唤,本身是一种社会进步和道德主流。但是必须看到,食品安全形势还很严峻,尤其是恶意掺杂使假、使用有毒有害物质及行业潜规则等问题依然存在,有些甚至伤天害理、罪不可恕。同时执法人员中也有执法不严、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不能容忍。食品行业是道德行业,从道德层面破解食品安全问题,是非常必要的基础性举措,我们完全赞成。 

  第二,我们要切实负起食品安全监管的职责。近年来食品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食品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了90%以上。但是我们深知远远不够,即便百分之几的不合格,这在一个生产大国也是很大的绝对量;哪怕只有0.001%的不合格,落到消费者头上就是百分百。我们须臾不敢掉以轻心,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实行了“六个严格”、“四个必须”、“五个不放过”:去年监测食品样品11万个,检查食品生产单位144万家次,检出不合格进出口食品2754批,查处食品质量违法案件2.8万起,重新审核乳制品生产许可证,并淘汰了40%的企业。今年我们又提出了“更加主动,树立信心”的目标要求,就是要坚持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给老百姓以信心。 

  第三,我们要全力抓好专项教育治理活动任务落实。对照《方案》,结合实际,重点抓好3个方面:一是面向生产者,要加强质量诚信教育,弘扬“用良心做食品”的行业道德。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搭建以组织机构代码实名制为基础、以物品编码管理为溯源手段的质量信用信息平台,完善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二是面向消费者,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家行”、义务监督、志愿服务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监管。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普及法律法规和常识,引导科学消费。三是面向监管者,要加强质检系统职业道德教育。牢固树立“人民质检、执法为民”、“监管之监管”的理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查执法不严、监管不力等问题,树立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 

  (此文为支树平在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视频会议上的发言摘要) 

  链接 

  “六个严格”:严格实施风险分析,严格实施准入制度,严格生产过程监管,严格监督抽查和检验检疫,严格执法打假,严格处置突发事件。 

  “四个必须”:发现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必须停产整顿;整改未达到要求的,必须吊销生产许可证;对于违法企业和责任人,必须按规定从重处罚;对于涉嫌犯罪人员,必须依法移送司法机关。 

  “五个不放过”:查处企业时,要做到原料来源、产品流向未查清的不放过,问题产品未召回、未处理的不放过,不法企业未受到惩处的不放过,企业管理和监管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案件警示教育没有做的不放过。 

(责任编辑:佟晓群)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