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办:妥善回应公众对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疑虑

2012年05月25日 09:37   来源:中新网   

    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4日下午召开。食品安全办主任张勇指出,在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中,面对公众和媒体的疑虑,更要态度诚恳,耐心解释,妥善回应,要通过推进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张勇表示,食品安全办今年将会同农业、工商、质检、食品药品监管等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实化相关部门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开职责范围,明确具体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张勇指出,做好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深入研究和把握食品安全信息公开规律,按照及时、客观、稳慎的原则,积极回应各方关切,正确把握舆论导向。 

  一是要确保准确、可靠。政府信息是权威信息,准确、可靠是基本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实事求是,经得起公众和媒体的质询,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二是要确保及时、有效。对已经引起媒体和公众关心的食品安全热点问题,必须快速响应,争取第一时间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对日常的信息公开和宣传,也要高度重视,适时发布政策法规、监督检查、案件查办、科普知识等信息,使公众不断增强理性看待食品安全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要稳慎发布,增强信息公开的社会效果。各有关部门既要不断释放政府加强监管、严惩重处的正面信息,提升广大消费者食品安全信心,也要客观分析影响食品安全状况的深层次原因和阶段性特征,努力取得公众理解。特别是在发布食品安全重要敏感信息时,要综合考虑各方因素,注意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不能简单的一讲了之。发布前,要认真研判预测可能引起的社会反响,做好风险评估和应对准备;发布后,要密切跟踪舆情,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四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社会各界对食品安全工作充满期待,要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尤其是在突发食品安全事件中,面对公众和媒体的疑虑,更要态度诚恳,耐心解释,妥善回应,要通过推进食品安全政府信息公开,促进提升食品安全工作水平。 

  张勇表示,食品产业链条长、业态复杂,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同时,县级以上多个层级的监管部门都具有依法发布日常监管信息的权限,信息出口多、层次多,信息发布就更需要加强部门间、层级间、地区间的协调与配合。 

  张勇强调,食品安全标准直接关系消费者健康权益,关系整个产业行业发展。由于多种原因,一些标准问题成为舆论反复热议的焦点,这就要求必须切实加强和做好标准公开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据中国政府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张欣瑜)

商务进行时
精彩图片
手机看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