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探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

2022年06月30日 09:0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闫锡坤)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局、司法局联合制定印发《锡林郭勒盟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探索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进一步转变涉企行政执法理念,推动锡林郭勒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方案》紧扣锡林郭勒盟市场监管工作实际,按照“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鼓励创新”的原则,要求锡林郭勒盟各级行政执法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编制行政处罚“三张清单”(不予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在执法过程中,除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公共安全等领域外,对行政相对人情节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柔性执法,引导和督促“四新”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

  此举充分体现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温度”和便民利企情怀,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助力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