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古丝路焕发新生机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西安开幕

2024-04-17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古丝路焕发新生机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在西安开幕

2024年04月17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16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摄

  中国经济网西安4月17日讯(记者 李方)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16日在陕西西安开幕,这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首次围绕“数字丝路”举办专题性论坛活动。论坛由世界互联网大会主办、陕西省人民政府承办,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会。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世界互联网大会理事长庄荣文表示,我们要秉承丝路精神,加快数字丝路建设,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迈向新阶段。就此,庄荣文建议,共建数字基础设施,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共促数字技术合作,实现普惠协同发展;共享数字文明成果,构建和合共生格局;共谋数字国际治理,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一德表示,陕西以扩容数字基建强承载、培育数字产业增动能、升级数字平台促开放、深化数字治理提效能,一体推动数字丝路与陆上丝路、空中丝路建设,打造中国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开幕式上,联合国副秘书长李军华发表视频致辞,世界互联网大会副理事长弗朗西斯·高锐,国际电信联盟前秘书长赵厚麟,乌兹别克斯坦花剌子模州州长拉希莫夫·朱拉别克,津巴布韦信息通信技术及邮政快递服务部副部长丁古穆兹·菩提,缅甸宣传部副部长耶丁,非洲互联网之父、加纳科网董事长尼·奎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在现场致辞。

  拉希莫夫·朱拉别克介绍,乌兹别克斯坦已将信息通讯技术和数字经济列为优先发展任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培养合格人才,支持该领域的科研项目,以扩大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完善数字数据收集、存储和处理系统。

  丁古穆兹·菩提表示,数字丝路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数字互联已成为经济增长与创新合作的基石,加强互联互通可以创造一个更具包容性、更加繁荣的世界,让所有人都能从数字转型中受益。

  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丝路发展论坛16日在陕西西安开幕。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方摄

  开幕式后举行了主论坛,围绕“数字互联 共建丝路”“丝路电商国际合作”“数字乡村与可持续发展”三个议题展开广泛交流与讨论,传承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推动各方共建“数字丝路”,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主论坛上还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商实践案例集(2024年)》,提出了进一步推广促进跨境电商业务发展的实践举措和下一步行动。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绵亘千年的丝路必将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