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工作人员的一天

2022年06月28日 16: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菜篮子”安全的守护人

  ——浙江长兴县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工作人员的一天

  □ 孙建新 戚陈威

  在浙江省长兴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从早到晚穿梭于大街小巷,抽检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饭店等的食用农产品,在基层默默地守护着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他们的忙碌,他们的坚持,可能不被人所知,甚至不被人理解,但是他们一直默默地坚持在第一线,甘做“菜篮子”安全的守护人。俞琪伟就是其中的一员。

  天刚蒙蒙亮,正是农贸市场最繁忙的时候,也是俞琪伟和同事们开始工作的时候。匆忙吃过早饭,大家带上前一天准备好的抽样文书、封条、抽样袋、冷藏箱等抽样工具以及执法记录仪、平板电脑、打印机等基本装备,便前往农贸市场,开始这一天的抽样工作。

  “根据‘双随机’系统任务指派,今天的工作内容是对农贸市场内的农产品开展专项抽样。”俞琪伟说完就和同事在系统里随机抽取了一家摊位。他们首先向被抽样摊位出示相关证件和食品抽检告知书,并详细告知其抽检相关事宜,再三对其营业执照基本信息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便开始了现场抽样。俞琪伟与同事先登录国家食品安全抽检大平台,下达需要抽检的食品类别,然后两人进行分工,同事负责选样取样、询问样品详细信息并将选取的每个样品均匀分成两份,一份检样一份备样。俞琪伟则负责拍照,填写电子抽样单、登记采样摊位的营业执照等可追溯根源的信息,对信息核对确认无误后,打印出《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抽样单》交到被抽样单位经营者手中,由其签字确认。最后将样品贴上封条,做好防拆封措施,并向被抽样单位经营者支付样品购置费用,将样品放入冷藏箱里。完成这一套繁琐的流程,少说也要半小时,多则一个小时。

  交谈中笔者了解到,原先的抽检模式是委托权威第三方进行抽检,抽检过程全跟踪。为全面深化食品抽检分离改革,2021年3月,长兴县在湖州全市率先试点成立了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建立起食品安全风险综合治理中心、专职抽样队伍、风险研判队伍、核查办案队伍等“一中心三队伍”。目前湖州全市正深入推进该项食品安全“抽检处研控”一体化建设改革工作,进一步巩固长兴县试点经验和规范化建设成果,把“抽检分离,检管结合,检打联动”等工作做实做细,不断将“抽检处”、“研控服”向纵深推进。

  “由于任务艰巨,一家抽完马上就开始下一家,我们中午也来不及休息,以最快的速度解决好中饭,便继续投入到抽检工作中。”当谈及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时,俞琪伟说,“抽样的过程中有时会遇到被抽样对象拒绝抽样的情况,这时候我们就要耐心地讲道理、宣法规,和经营户积极沟通,才能让抽检工作顺利进行。”

  当天计划的抽样任务完成后,但工作还没有完成。回到单位后,俞琪伟和同事们将20多千克的样品从冷藏箱拿出来,整齐地放入冰箱中,并把一天采集的采样单及时整理好。接着就当天工作进行总结并计划第二天的工作,最后检查执法记录仪、平板电脑、打印机等装备的电量情况,及时充电。一天的抽检工作正式结束。

  “抽检结果能直接反映辖区内食品安全的真实情况,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数据支撑,这让我觉得抽检工作特别有意义。”俞琪伟眼中闪动着亮光。

  食品安全监管的抽检环节,有许多像俞琪伟这样的工作人员在辛勤工作。他们肩负着公众的信任和依赖,肩负着食品安全的责任和使命,即使工作紧张繁忙,但他们仍然不断前进,始终坚持守护食品安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